爱心传递 苏州一家庭拿出5年前筹得善款资助患儿

2019年05月11日 10:43   来源:工人日报   

  【公民视点】善款再用

  今年3月,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血液科收到一笔特殊的捐款,4万余元现金被分装在338个信封里,每一个信封上都标明了金额和一些人的名字。血液科护士长杨琦询问后得知,这笔捐款,本是一笔要偿还的善款。

  5年前,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新东方汽配城刚刚建起来,商户蒋海滨的生意也刚起步。就在那时,他4岁的女儿璐璐被查出患有白血病,面对巨额的骨髓移植及后续治疗费,蒋海滨一家一筹莫展。

  时任新东方汽配城联络主任的薛慧英得知这一状况后,向汽配城的商户发起了爱心捐款的倡议。一个星期之内,有300多家商户响应,筹集了4万多元的善款。

  钱虽然不多,却给了璐璐一家莫大的勇气。随后,蒋海滨的母亲王女士带着外孙女去北京治疗。现在,璐璐恢复状况良好,身体已与常人没有太大差异。

  这几年,蒋海滨的生意越做越红火,家里也逐渐宽裕了。2018年底,王女士带着自己亲手装好、封好的338个信封来到了薛慧英家,每个信封上都写了对应的商户名称和地址,信封里面装着和5年前一样的金额。除此之外,在每封信里面,王女士还特意放上了一张粉红色的爱心便签,上面写着“您好:谢谢您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

  但这些信封都被拒收了。许多商户表示,当年捐款只是凭着一份爱心,爱心不需要偿还。

  见王女士一家还款的态度很坚决,薛慧英提议,将包括王女士个人捐款在内的共计42540元善款捐给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血液科,作为救助患有白血病儿童的一笔基金,给更需要帮助的人。

  最终,医院根据患儿家庭情况,选择了3位小朋友进行资助。

  爱心无需偿还,但爱心可以延续。5年前捐出的4万元现在能够帮助更多的孩子,相信汽配城的商户们一定会为此感到高兴。或许在几年十几年后,这一次受到资助的3个家庭,还会再把这小小的善心传递下去。(驼驼)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