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酒店7月起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 违者将被处罚

2019年05月14日 09:13   来源:人民日报   

  沪上酒店7月起

  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牙刷

  本报上海5月13日电 (记者沈文敏)随着《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上海市旅游住宿业将不主动提供牙刷、梳子、剃须刀等一次性日用品。违者将依法处罚,市民游客也可以举报。

  有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有酒店44万家,接待旅客48亿人次,调查发现,70%以上的香皂在仅使用过一次之后就会被丢弃。按重量计算,每家酒店每天约有5斤一次性香皂被丢弃,44万家酒店每年丢弃的香皂就超过40万吨。按照每吨香皂两万块钱来算,就是80亿的花销。

  香皂以外,酒店提供的牙膏、牙刷、梳子、洗发水、沐浴液等用品用过一次就丢弃,不但将造成巨大浪费,同时很多物品还不可降解。多年来,让一次性用品退出酒店业的呼声一直存在,然而收效并不明显。

  携程旅行网最新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八成消费者对于不提供一次性用品持支持态度。尽管有少数消费者认为,控制一次性用品的确会给个人的出行带来不便,降低了用户体验,但从环保的趋势来说,控制一次性用品不仅可以减少资源浪费,同时还可以保护环境,缓解二次污染的问题。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