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软件被黑客攻击 北京民警远赴成都抓获嫌疑人

2019年05月14日 14:28   来源:北京晚报   

  随着网络化的普及,扫码点餐、大屏互动等功能在餐厅、酒吧等场所已经比较普及。每年的年底,不少餐厅、酒吧会承接公司年会等活动,正是客流高峰。但就在此时,一提供相关服务的网络公司后台遭到了黑客的攻击。

  “当时真的是绝望了。”该网络公司法定代表人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开发的应用主要为饭店、酒吧提供点餐、互动等平台服务,没想到公司主服务器被攻击而宕机,数百家合作商户无法进行结账、互动,导致了不少商户门店出现混乱。

  网络公司查询后台数据发现,其应用被“肉鸡”软件攻击上亿次,前后持续了近半个月。初步统计,该公司的损失近千万元。

  接报警后,昌平公安分局警务支援大队网络侦查中队和回龙观派出所的民警立即将网络公司的服务器数据进行了全面保全,并从中寻找到数十万条攻击日志,逐条排查以找出线索。

  经层层跳转,警方确定了其中一个攻击源,民警立即来到江苏省某市开展侦查。此时,本案涉案的黑客人员已因实施其他犯罪行为被江苏警方刑事拘留,审讯后,黑客交代了雇佣其实施网络攻击的“上线”。

  通过数据梳理,警方锁定了位于成都的两名嫌疑人。半个月前,在四川省成都市,民警陆续将犯罪嫌疑人周某、陈某抓获归案。

  据悉,这一案件是昌平区破获的首起涉黑客网络犯罪案件。目前,两名嫌疑人已因涉嫌非法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昌平分局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工作中。

  昌平公安分局警务支援大队网络侦查中队刘警官表示,网络犯罪是非接触性犯罪,是通过数据实施犯罪行为的,也正是因此,警方要想获得并固定证据就显得格外困难。而此案对相关从事网络服务的公司也是一个提醒,在经营网络服务时,不要仅仅注重于建立系统,还要提升公司的日常维护意识,“得不光能建起来,还得能守得住”。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