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机场“赶考”顺利 或9月30日前投运

2019年05月14日 14:43   来源:南方日报   

  北京新机场“赶考”顺利,4架大型客机成功试飞

  大兴机场或9月30日前投运

  13日9时29分,一架南方航空公司空客A380客机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下简称“大兴机场”)西一跑道上平稳降落。随后,东方航空公司空客A350-900飞机、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波音B747-8飞机、厦门航空公司波音B787-9飞机三架飞机也先后在西二、东一、西一跑道降落。大兴机场开始真机验证,飞行程序试飞正式拉开序幕。

  一个新建机场,必须经过校飞、试飞、行业验收等程序才能取得机场使用许可证。此次试飞将是大兴机场行业验收前最后一项也是最重要的一项节点任务,意义重大。这不仅意味着机场空中飞行程序和地面运行程序具备了验收的条件,也意味着大兴机场建设工作将转入投运通航准备阶段。记者了解到,大兴机场将在今年9月30日前正式投运,未来南航集团、东航集团等公司将转场投运至大兴机场运营。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黄叙浩 刘倩 石磊 发自北京

  机场保障达最高等级

  可保障各种机型安全起降

  “整体试飞过程平稳、顺畅,航路设计优化合理,各项导航及保障设施运行顺畅,完全满足通航条件。”试飞结束后,南航试飞机组责任机长张弢告诉记者。张弢是南航飞行总队A380机型飞行师、机长教员,也是该机型技术等级最高的飞行员,参与过拉萨、迪庆机场试飞,武汉机场新跑道试飞。

  张弢介绍,此次试飞使用的空客A380机型是所有飞机中对机场跑道长度、跑道宽度及道面强度要求最高的,它的成功试飞标志着大兴机场达到机场保障等级要求最高的4F级,能够成功保障民航业内各种机型的安全起降,彰显出大兴机场作为亚洲最大机场的巨大潜能和优势。

  事实上,对大兴机场来说,试飞类似于“赶考”,而飞机和机组就是“考官”。记者了解到,大兴机场的跑道长度、所能保障起降飞机的翼展和轮距在目前所有机场中居于首位。此次试飞选取4家不同航空公司的4种具有代表性的大型双通道飞机,同时覆盖4条跑道开展“压力测试”,就是为了对大兴机场运行保障能力进行充分验证。

  按照计划,大兴机场试飞工作将分为三个阶段进行。5月13日开始进行的是基本试飞,主要测试机场的一般保障情况。8月将开展机场低能见度专项试飞,争取使大兴机场低能见度运行能力达到世界最高水平。8月、9月将开展全面试飞,确保机场投入运行后空地协同、顺畅高效。

  中南西南方向飞往大兴

  将省10—20分钟

  记者从大兴机场方面了解到,机场紧盯“6·30”竣工、“9·30”前投运两个时间目标节点,也就是说,机场或将在9月30日前正式投运。大兴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大兴机场三字码PKX、四字码ZBAD已分别获得国际民航运输协会(IATA)、民航局空管局批复。迄今为止,已有50余家国内外航空公司表达想要入驻大兴机场的意愿,其中港澳台及外国航空公司30余家。

  根据大兴机场航空公司基地建设方案规划,东航、南航为大兴机场的主基地航空公司,东航及旗下上航等公司、南航及旗下厦航等公司、首都航空等公司将转场投运至大兴机场运营;南航在大兴机场拥有40%的时刻资源,未来将承担大兴机场40%航空旅客业务量。

  国航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主基地航空公司,国航及旗下深航等各公司,海航、大新华航空等公司保留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运营。值得一提的是,东航京沪快线将继续保留在首都机场运营。

  有业内专家表示,大兴机场位于北京大兴与河北廊坊交界,其地理位置和空域结构决定了其独特优势:从大兴飞往中南、西南方向的航班,空中时间相比首都机场要短10—20分钟。同样,从中南、西南方向飞往大兴的航班,空中时间相比首都机场同样节省10—20分钟。

  “三纵一横”跑道

  最大限度减少等待时间

  大兴机场内部各处细节也用上了各种先进科技,在保持安全及顺畅运行的同时,极大提升旅客体验。

  大兴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机场采用“三纵一横”的跑道布局,这在中国国内尚属首次。“更加先进科学的跑滑布局与航站楼结构相配合,飞机无论使用哪一条跑道起降,所需的地面滑行时间都能压缩到最短,最大限度减少旅客地面等待时间。而相较于传统全平行的跑道,这种布局的跑道每年可减少碳排放约5.88万吨。”

  与此同时,4条跑道全部覆盖FOD检测系统,利用雷达探测技术与视频图像识别技术,对可能损伤航空器的某种外来的物质、碎屑或物体进行检测,保障航空器的运行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侧向跑道和平行跑道并不是完全垂直,而是偏转了20度,避开廊坊城区发展区域上空,起飞穿越永定河滞洪区,大大减低了噪声影响。

  大兴机场能否全天候运行,助航设备是关键。大兴机场在全国民航首次使用激光气象雷达和相控阵气象雷达。对飞机起飞和着陆安全威胁最大的就是低空风切变,它不仅能使飞机偏离航迹,也可能使飞机失去稳定。如果飞行员在这个过程中处置不当,则有可能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激光气象雷达能够有效地加强对风切变的监测和预警,而相控阵气象雷达能够提高空间分辨率和空间定位精度,缩短雷达扫描时间,大大提高了对雷雨等恶劣天气的预警能力,缩短预报时间。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