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三场“硬仗”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05月22日 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银川5月21日电 (于翔 李佩珊)记者21日从宁夏工信厅获悉,针对宁夏工业发展模式粗放、产业层次较低,民营企业整体活力不强、支撑保能力相对不足,园区开发利用效率不高、产业聚集功能较弱等突出问题,工信厅牵头制定一系列政策,从顶层设计出发,打赢转型升级、民营经济、园区建设“三场硬仗”,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据了解,为打好转型升级的硬仗,宁夏先后出台了《工业对标提升转型发展行动方案》《关于加快“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意见,通过实施“工业对标提升十大行动”,有针对性地加大技术改造和信息化建设力度,使企业梯次发展模式逐步形成。截至目前,完成了500家规上企业的对标工作;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2户,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696户。一批传统企业生产效率提高30%以上,产品研发周期缩短40%左右,运行成本降低30%以上,智能化改造、网络化协同、绿色化升级、服务化转型、个性化定制等高质量发展模式逐步兴起。

  为打好民营经济硬仗,宁夏通过降低民营企业成本、缓解融资难题、支持企业发展壮大、优化营商环境等七个方面20条措施,使民营企业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在此基础上,宁夏工信厅在融资服务、创业创新、引才育才等方面充分释放政策红利,让民营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2018年,宁夏民营企业达15万户,同比增长10.5%,规模以上非公有制工业企业资产总计5603.6亿元,同比增长4.4%,负债下降2.4%。截至目前,累计培育创业创新示范基地44个,国家级基地12个,培育双创服务示范平台71个,国家级平台10个,培养培训民营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员1000多名。

  此外,为打好园区建设硬仗,宁夏对开发区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出台《开发区整合优化和创新发展实施意见》,宁夏工信厅协调各地各有关部门合力推动园区整合撤并、基础设施建设、产业优化布局、体制机制改革。截至目前,已完成了11家开发区的整合撤并工作,工业园区由33个整合为22个;累计投入4.2亿元低成本改造资金,带动政府和社会资本投资30多亿元,实施项目21个;清理闲置土地30宗168.9公顷,处置批而未供土地467.13公顷,“区域评”改革试点工作已全面展开,4家开发区开展了一次性评价改革试点;37项审批权限已全面下放,项目审批代办制、“两不出”服务推广,基本形成了产业错位发展、设施功能配套、资源集约利用、服务优质高效的园区发展新格局。

  宁夏工信厅表示,针对工业高质量发展,工信厅将统筹制定“散乱污”企业治理和僵尸企业出清一揽子政策,深化与长三角、珠三角、津京冀等地区的合作,重点在高端绿色、科技创新、装备制造等领域开展产业对接,进行项目储备。还将充分发挥技改贴息和奖补、纾困基金、风险补偿金等三类专项资金的撬动作用,通过特惠与普惠相结合、直接与间接相结合的方式,用足用活用好有限的政策性资金,有效促使宁夏工业由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变,低端产业向延链强链转变,注重投资向注重投效转变,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产品结构、投资结构。(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