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山之阳崛起“中国数谷

2019年05月23日 09:34   来源:贵阳日报   

  原标题:贵山之阳崛起“中国数谷”——写在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即将召开之际(一)

  贵山之阳,风云再起;数博之约,如期而至。

  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即将召开,世界的目光将又一次聚焦贵阳。五年前,首届数博会在贵阳成功举办,大数据浪潮全城涌动,“互联网+”“数据引领”“产业变革”等热词从这里向世界传播开去。

  数博会为“中国数谷”的崛起注入了不竭动力。五年来,贵阳大数据全产业链发展足音铿锵,大数据已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中国数谷”已成为贵阳最耀眼的名片之一。

  大数据,让贵阳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的新路。依托创新驱动,这座城市活力倍增、信心百倍,实现弯道取直、后发赶超。

  大数据,给贵阳开启了一扇面向世界的大门。深化对外开放,贵州从西南一隅走向世界舞台,贵阳第一次站在世界前沿。

  如今,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贵阳也从“跟跑者”变成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领跑者”。站在新时代的风口,贵阳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紧紧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坚持高标准要求、加快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奋力探索发展新路,把美好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向创新要动力

  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时强调,要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培植后发优势,奋力后发赶超,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

  殷殷嘱托,催人奋进。如何后发赶超?在产业发展中,贵阳选择了一条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的发展新路。

  这是一个起笔已久的擘画。早在2014年,贵阳就努力,抢占先机,以大数据为引领,以创新为驱动,大力发展以大数据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启大数据发展的新篇章。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贵阳推动“四个强化”,做实“四个融合”,把大数据发展的重点放在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上,以大数据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按照“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的发展要求,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升级改造,把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推进。

  融合是新时代大数据发展的最大特征和价值所在。贵阳运用大数据思维,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逐步构建出更广泛、更多元、更立体的经济体系——

  2015年以来,全市累计引进大数据重点项目300个,大数据各类业态加快聚集,一批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纷纷涌现,建成10个大数据产业集聚区,2018年全市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

  大数据分析应用、数据金融、呼叫服务等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本地大数据企业——数联铭品积极开展大数据深度应用,成为国家发改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合作单位,贵阳互联网金融特区集聚110多家金融机构;

  数据交易、数字物流、智慧医疗等做大做强,全国首个大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在11个省或市设立分中心,满帮集团成为物流领域独角兽企业,贵阳朗玛连续三年入选“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

  自2016年实施“千企改造、一企一策”工程以来,贵阳市将大数据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作为全市“千企改造”工程的主攻方向,分类指导、因企施策,指导企业编制方案和实施项目,有力提升了企业的发展水平——

  兴达兴建材在全国首创“砼智造”平台及APP,实现各生产环节数据实时采集和共享应用,产品次品率降低60%,人工成本降低50%;

  “老干妈”通过建立大数据运营中心,对原材料采购、产品生产和营销、质量检测和监管等进行精准分析、精细管理,提高了产品质量和标准,目前已有20个品种的产品销往70多个国家和地区……

  短短数年,贵阳先后获批建设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国家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国家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首个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已落户贵阳……市场主体快速增长,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创新氛围日益浓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大数据成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实施高水平开放

  促进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

  擎创新之“旗”,弄数字经济之“潮”,数谷贵阳已成为大数据产业发展高地,“谈大数据必谈贵阳”已成为业界共识。

  砥砺奋进再向前。“高标准要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挥省会城市的示范带头作用”的要求在召唤贵阳,以人民为中心的担当在鞭策贵阳,以高水平开放促高质量发展。

  贵阳决心用更加坚定的行动,走出西南群山,拥抱世界。聚焦补齐开放水平不高的短板,贵阳通过开放倒逼改革、带动发展,面向全球对接先进理念、对接先进生产力、对接先进要素,实现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市委十届五次全会审时度势,提出了加快发展以中高端消费、中高端制造为重点的实体经济,努力把贵阳打造成为中高端消费品贸易之城和制造之城的目标,为创新创业、投资兴业提供了历史机遇和广阔舞台。

  围绕打造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核心区和引领区,贵阳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用活软硬两种平台、两类载体,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中国(贵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设立,贵阳国家高新区成为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贵阳经开区成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贵阳综合保税区产生全省首家跨境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企业,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发展规划实施;

  贵阳至旧金山、洛杉矶、莫斯科洲际航线开通,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直达高铁延伸至香港;

  2018年完成进出口总额33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5.89亿美元,新引进国内外500强企业15家,累计达到113家……

  如今,贵阳走向世界的步伐越迈越大,对话世界、沟通全球的渠道越来越多。在对外开放合作大格局初步形成的同时,一个依托黔中、辐射全省的大数据产业联动发展大格局加快形成。

  开放不止步。当前,贵阳正把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着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优化全域开放发展布局,激活开放元素,全面提升全域开放层次,迈上融入世界主流、引领发展潮流的创新征程。

  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活力社会创造力

  营商环境不仅仅是一座城市综合竞争力、经济软实力的重要构成,更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一个地方的党风、政风、民风。对于贵阳这个地处西南腹地的欠发达城市而言,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培育开放型经济的战略需要和厚植发展新优势的关键举措。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贵阳始终抓住“放管服”改革这个“牛鼻子”,以政府数据共享开放为突破,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重点,以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为目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借力大数据,贵阳着力打造中国最优营商环境——

  全面推进简政放权,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最大限度减少办事环节,目前已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类审批,取消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7项、涉企涉民证明事项757项;

  全面推进数据共享,通过打造“云上贵州”贵阳分平台等五个平台,以及五大基础数据库,对市、区两级365个部门、1385个系统、14053项的数据资源目录进行集中存储、统一管理、互通共享,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提供的材料减少35%;

  全面优化办事流程,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和移动端应用,推出“筑民生”“社会和云”等社会管理服务APP……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2018年,贵阳荣获2018年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称号。

  基于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贵阳大力实施精准招商行动,瞄准中高端消费、中高端制造,面向全球大招商。去年,引进宝能集团、中航重机、玖行能源、汉能集团、普华永道、均瑶集团等26个重大引领性项目,全市“千企引进”企业共283家,投资项目353个。

  拿着大数据这把“金钥匙”,紧紧围绕“中高端”“消费品”“制造业”等关键词,贵阳正以更大的决心和胆识披荆斩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高水平开放,推动中高端制造,促进中高端消费,推动高质量发展。

  建设数博大道

  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博会

  “中国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我们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助力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去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向2018数博会发来贺信,让贵阳人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贵阳加快建设数博大道,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博会。在即将开幕的2019数博会上,20公里的数博大道将正式亮相,全方位展示全球最新大数据成果和未来数字城市形态。

  建设数博大道,是贵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2018数博会贺信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实践,是提升城市品牌和形象的重要载体,令人充满期待。

  2015年以来,贵阳已成功举办四届数博会,大数据产业已经从风生水起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新阶段。数博大道的打造,将进一步增强贵阳大数据产业的集聚度,提升数字经济的贡献度,推动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集群,有利于做大实体经济、做强数字经济,让市民群众更好地享有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红利。

  在产业布局上,贵阳市将优化产业用地,合理布局,将数博大道打造成大数据产业高度聚集、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数据创新力度显著增强、大数据治理精准施策、大数据服务精准高效的“中国数谷”核心区,并综合发展旅游服务、商业商务、休闲娱乐、居住生活等复合产业功能;

  在创新功能上,贵阳市将注重大数据发展带来的革新,注重产业体系的创新构建,注重技术运用的创新引入,注重区域发展理念的创新应用,注重空间形态与平台构建的创新融合;

  在体验功能上,贵阳市将依托大数据文化体验和大数据智慧社区体验等丰富内容,结合贵阳市旅游环线建设,大力发展无人驾驶体验、VR三维全感阅读馆、大数据阅读数据库等大数据文化体验内容,构建智慧社区,打造大数据智慧体验集聚区……

  今年以来,在数博大道上,高新区已对接洽谈企业百余家,促成45家企业达成投资意向,累计签约项目20个,签约金额422.33亿元,数博大道正在成为提升城市品牌和形象的重要载体和大数据腾飞的新跑道。贵阳将加快把数博大道建设成为大数据落地生根的重要承载区、贵州大数据融合发展的先行示范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的集中展示区、全球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合作交流区,坚定不移把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推进。

  风好正扬帆。在赶超跨越的新征程中,贵阳将乘势而为、乘“云”而上,开创更多发展奇迹,拥抱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报记者樊荣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