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43支狮队广东佛山上演南派醒狮盛会

2019年05月27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佛山5月27日电 (程景伟 张嘉宜)2019“黄飞鸿杯”南海·港澳传统狮精英大赛26日在广东佛山举行,来自粤港澳地区的43支精英南狮队伍参赛。经过一整天的比拼,最终广东佛山南海里水红旗酒楼醒狮队夺冠。

  当天,来自佛山市南海区各镇街以及香港、澳门、深圳、珠海、肇庆等地共43支队伍在南海西樵镇听音湖广场会“狮”,开启了一场南派醒狮盛会。

  该赛事按照国际龙狮运动联合会2011年制定的《国际舞龙舞狮竞赛规则》执行,不限制传统狮采青类别,采用一次性比赛。醒狮队伍需要用一套完整的动作和神态来演绎“采青”故事,比赛时间为7至10分钟。

  赛事现场,随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响起,参赛醒狮表现出闪、转、腾、挪、扑、跳等动作,以及摇头摆尾、仰视低顾、探测方向等姿势,将南狮憨态可掬、威武勇猛等神态表现得淋漓尽致。“狮子过桥采盆青”“过桥探月”“雄狮智取灵芝”等一个个精彩的采青“故事”表演得引人入胜,让观众看得目不转睛,带给他们连连不断的惊喜。

  佛山南海西樵大狮兴安定里龙狮团以“醒狮闯农庄”为比赛项目,只见醒狮“酣然”拉开了农庄的闸门,动作相当可爱。该龙狮团队员罗志濠表示,传统南狮赛与高桩赛相比难度更大,要求功架更稳扎。为了令醒狮神态更“生”更“活”,队员们练习的时候都对着镜子进行排练,并连续训练了一个多月。

  作为一代武术宗师黄飞鸿故里,佛山南海西樵镇近年来发挥自身历史文化优势和资源优势,以体育赛事为载体,将文化、旅游、城市与体育相结合。经过十几年的积累,当地已经把“黄飞鸿杯”打造成为一项植根本土狮艺武术文化的特色品牌赛事,在海内外具有较高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