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交管部门开展“迎六一 文明交通进校园”系列活动

2019年05月29日 12:49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5月29日消息(记者陈庆滨)为贯彻实施《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提升小学生交通文明意识,天津市公安交管部门在全市开展“迎六一 文明交通进校园”系列宣传活动。5月28日上午,天津市文明办、市教委、市公安交管局、团市委、市关工委、市少工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天津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和大众汽车儿童道路安全体验中心(天津馆)在河西区上海道小学梧桐学校开展了大型现场体验活动,400名小学生亲身参与丰富多彩的实景交通、模拟体验以及趣味横生的交通安全游戏、实验等环节,收获了实用交通安全知识。

  此次活动共分为9个区域,24个体验项目。天津市公安交管部门会同大众汽车儿童道路安全体验中心(天津馆)共同创新、开发交通安全宣传模式,走出课堂,孩子们不是被动听讲,而是互动体验多个游戏项目。模拟道路实景十字路口将操场划分为4个板块,各板块之间由人行横道连接,孩子们在体验各游戏项目过程中,需要遵守交通信号灯指示并在斑马线上通行。

  活动中,民警带领小学生们学习交通指挥手势,耐心教授最常见的停止、直行和左右转弯手势动作要领。在模拟汽车安全带撞击体验中,设备分别模拟车辆低速行驶、斜坡式下滑时发生意外碰撞,孩子们轮流在座位上系好安全带,体验碰撞时自身感受及安全带的固定优势,同时观看汽车碰撞试验的视频,直观感受到车辆在行驶中撞击后遭到的破坏,以及安全带在发生事故时的重要作用。在道路交通标志连连看游戏环节,孩子们在规定时间内将相同的交通道路标志直线相连,两两消除干净即可通关。轻松愉快的游戏中,孩子们很快掌握了交通标志、标线含义。在道路实景角色扮演区域,整个操场成为具备交通标志标线、信号灯的实景道路,孩子们利用大型卡通道具、小汽车玩具等模拟大客车、小轿车、行人和交警参与交通,培养安全文明通行的良好习惯。

  在体感游戏区域,自行车虚拟骑行体验中,孩子们骑车在虚拟的城市出行,观光的同时还要注意遵守交通规则,一旦闯红灯、逆行将受到系统警告。此外,抢答游戏也非常吸引孩子的目光,根据设备提供的有关“道路安全”的知识题目,快速按下按钮抢答,在新颖刺激的抢答游戏中学习道路安全的正确规则。一旁的交通体验系统,则是通过VR技术还原真实交通环境,孩子们戴上提前调试好的VR眼镜就可以体验。

  在安全知识课堂环节,欢声笑语中,孩子们进行着交通安全标志套圈游戏,大声说出交通标志的含义,还学习了自行车相关知识,掌握不满12周岁不得上道路骑行,骑车出行不闯灯不越线不逆行的法规。

  生活中,小轿车和大型客车是重要的道路交通出行工具,为了使孩子们直观感受到汽车盲区的客观性和潜在风险,民警带领孩子们进入分别进入车内进行了体验,详细讲解乘车时的注意事项。此外,交通安全游戏飞行棋也深受孩子们喜爱,他们按照不同的交通信号、标志指示前进或后退,最先到达终点则为胜出,通过游戏再一次强化了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意识。值得一提的是,活动中还就警用无人机、尖刀机动队作战车新型警用装备进行了展示,满足孩子们对新技术的兴趣,提高他们对公安交通管理民警的信任感和立志从小做起维护城市交通环境的愿望。

  据了解,自28日起,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全市公安交管部门还将深入全市近200所小学,以此次活动为样板,广泛开展体验活动,让更多的学生、教师、家长感受到此类活动形式的效果,接受到一次印象深刻的交通文明、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