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铜仁:深挖数据“钻石矿” 把大数据带到百姓身边

2019年05月29日 16:28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铜仁5月29日消息(记者张兆福)29日,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闭幕,440多家企业参展,12.5万人参加活动。数博会期间,贵州铜仁作为分会场通过论坛等形式探讨了大数据在政府治理、民生服务、经济发展等领域的融合发展思路。来自国内外的互联网企业负责人、大数据领域专家以“应用驱动、融创发展”为主题开展讨论和合作。仅开幕式当天就完成了16个签约项目,资金达19.7亿元。

  近年来,铜仁坚持“抓好一项应用、落地一个项目、引入一个团队、培育一家企业、壮大一个产业”的发展路径,大数据和各行业的融合发展飞快。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杜平介绍,近年来,铜仁围绕大数据应用做足文章,从政府治理难点、企业发展难点来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企业投资前景很大。

  数博会期间,铜仁也结合自身在实战中的探索,发布了一批卓有成效的、经典的大数据应用案例。

  学生营养餐大数据监管平台是众多案例中的一个。以往,学校食堂容易出现管理不规范、资金使用不明晰、食材储存不合理、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等问题。铜仁通过“学生营养餐智慧云+校农云”大数据平台,实现从农户、配送企业、学校、食品监管等部门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所有数据自动汇总。通过大数据平台,监管部门可实时了解全市3000多所中小学及幼儿园的用餐情况,目前,该平台已推广到贵州的其它市州,为当地的学生营养餐工程建立了安全保障。

  据介绍,铜仁已开始将大数据运用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通过与食品卫生监管、养老服务、农业产业、垃圾处理、就医问诊、环境监测、税务管理等融合,真正把大数据带到老百姓身边,方便他们生活的同时,也大大提高政府和企业的工作效率。以铜仁公务用车监管平台为例,公务用车加装“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建设信息化管理平台,成为提升铜仁公车使用效率、规范公车管理、遏制公车私用的有效手段。

  据铜仁市委书记陈昌旭说,铜仁正在抢抓贵州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历史机遇,坚持深耕数据蓝海、创新数据应用、强化数据融合,大数据产业越做越大、场景越做越优、活力越来越强,为加快实现“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打造绿色发展高地、内陆开放要地、文化旅游胜地、安居乐业福地、风清气正净地”的目标注入了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