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快评:台商聚首大湾区,同胞携手筑辉煌

2019年05月31日 10:0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商,一个为祖国大陆GDP做出过重要贡献的特殊群体,最早一批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获益者,他们是我们的骨肉同胞。

  粤港澳大湾区,一个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一个在新时代推动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一个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

  当二百多名台商聚首粤港澳大湾区,会擦出怎样炫目的火花?这个令人期待的场景,即将于6月3日在广东登场,它就是“台商一起来,融入大湾区”主题活动。那一天,两岸都会有重量级嘉宾出现,国台办主任刘结一,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还有广东省领导、台湾工商团体和台资企业代表以及台湾青年代表约300人。在我们迈向民族伟大复兴征程、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重要时刻,这样一场大型的台商聚首的盛会,注定将吸引来自全球的关注目光,它留下的将不仅仅是一幕幕壮观且难忘的场面,更有许多不容忽视的历史与现实意义。

  大湾区给了台商再出发的新契机

  积极回应台胞台企热切希望参与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愿望,支持他们把握和分享大湾区的建设机遇,正是“台商一起来,融入大湾区”主题活动举办的原因之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今年2月一经发布,即受到台湾工商界的高度瞩目,因为大湾区涵括的珠三角地区,正是上世纪80年代台商前往大陆投资最早、最为热门的地方,如今,台商在广东投资的企业已达28000余家,合同累计金额达850多亿美元,常住台胞台商达20万余人,他们为珠三角地区经济的腾飞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调研时强调,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如今,大湾区建设步伐日益加快,预计到2022年GDP总量就能超过美国纽约、日本东京成为全球最大的湾区经济体,这里将拥有最大的港口区、机场群、城市群,将形成最大的运输和物流中心以及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机遇可说遍地都是,无论是服务、创新、市场,还是转型升级方面,都能为台企提供全新的动能。

  台商将继续担起两岸桥梁纽带的重任

  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和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是举办“台商一起来,融入大湾区”主题活动的第二个原因。台湾毗连粤港澳大湾区,参与其中,既符合经济规律,又符合协同互补优势,更是台湾民生福祉的需求所在。台商是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主体,广东是台商投资最早、最集中的省份,也是台湾青年创业就业的首选之地。身处广东的台商,当然就更有责任担负起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任,为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贡献心力。

  台商加大湾区:一加一大于二

  今天的中国大陆,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市场,经济发展有着极大的战略纵深、韧性和持续强劲的内需动力,依然被世界各国企业看好作为投资目的地。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一个国际型平台,将成为大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有助于企业全球化发展,也必然会对台湾产生辐射影响力,进而带动两岸经贸转型升级,就连新一代台湾青年都懂得学会汉语、英语、粤语三种语言可以让他们在世界职场上更具竞争力。更何况,这里还有很多“同等待遇”与“广东红利”,比如“粤台48条”“实体经济十条”,比如东莞松山湖台湾高科技园区,再比如9个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

  所以,无论如何,台湾都不应该缺席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才有出路,团结才有力量。广东的东莞台商大厦、台商子弟学校、台心医院、珠海台商总部大厦……都体现了台商们希望在这里世代传承、与广东共建共赢的信心与态度。扩大和深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是大陆的一贯政策主张,也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及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两岸同胞血脉相连,必须携手同行,才能为世界经济做贡献,才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美诗篇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台湾网首席评论员:赵静)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