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购房资格审核个税为零可看社保 对楼市影响有限

2019年06月06日 1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6日电 (记者 邱宇) 从2019年开始,一些人因为个税起征点提高和专项附加扣除等原因不再缴纳个税,但也有人担心零缴税将影响购房资格。对此,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公告进行了解释。

  6月5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进一步严格购房资格审核中个人所得税政策执行标准的公告》的补充公告称,2019年1月1日后,购房资格申请人因新个人所得税法实施而不再缴纳个人所得税的,如其当月社会保险正常缴纳则计入个人所得税累计缴纳月数,且此后各月只审核申请人社会保险缴纳情况。公告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这意味着,针对因为新个人所得税法实施而不再缴纳个税的情况,可以通过‘原有个税+社保’的情况来认定,这样就使得部分没有完整个税记录的购房者可以享受购房资格。”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这体现了北京对于购房资格认定的灵活处理。

  从2019年开始,个税起征点提至5000元,同时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和赡养老人6项专项附加扣除可以抵扣个税。

  对于工资薪金所得在2万元以下的纳税人来说,仅仅个税起征点提至5000元,个税减税幅度就超过了50%。再加上如果能享受几项专项附加扣除,月入万元甚至可以零缴税,不用缴纳个税。

  但是,很多人担心个税零缴税视同中断纳税,导致丧失购房资格,而无奈选择了放弃申报个税专项附加扣除。以北京为例,非京籍在北京购房,要从申请月的上一个月开始往前推算60个月在北京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

  对此,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北京针对这一新情况做出调整,是顺应市场变化的表现。

  上述政策对北京楼市有何影响呢?严跃进认为,北京楼市政策并没有放松的迹象,即购房者依然需要满足北京5年社保、5年个税或5年“个税+社保”的条件。虽然此类政策对于整个市场的影响不大,但从客观上看,对于部分个体来说还是有较为积极的意义。

  张大伟也指出,在核验购房资格时,北京多数群体使用的是社保,核验个税的群体本身占比就非常低,上述政策对市场的影响有限。(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