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深山村的端午节:400名出嫁女集体回娘家

2019年06月08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信阳6月8日电(赵晖 张因祥)又是一年端午到。6月7日,地处大别山深处的河南新县西河大湾,喜气洋洋,热闹非凡,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名出嫁女集体回乡探亲,聊家常、叙乡情,同念亲人恩、共叹家乡美。

  位于大别山腹地的新县西河湾,始建于元末明初年间,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几年前,西河村还是一个“空心村”,也是远近皆知的省级贫困村。2014年开始,该村依托“西河农耕园合作社”对古民居进行保护性改造修复,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经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现如今,古村老宅尽显豫南灵秀,四方游客纷至沓来,一个曾经破败不堪的村庄蝶变成了“画里乡村,梦里老家”。

  家乡的巨大变化也引起了外嫁姑娘的关注。当日,在该村成功人士的组织下,400多名外嫁女从各地赶回村里,重游村道,寻找那份萦绕心头的乡愁;共进午餐,叙说那份淳朴的乡情;载歌载舞,祝愿家乡更加美好。

  “没想到今天的西河这么美,家乡的变化这么大。作为西河的姑娘,真是太骄傲了!”今年72岁的张孝荣,52年前出嫁他乡,如今重返故土,看到家乡的华丽蜕变,说不出的兴奋和激动。张孝荣动情地说,“景是故乡美,人是娘家亲。我们为娘家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希望家乡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好。”

  走进西河湾,村中土墙黑瓦、青石小道,河边古树参天、溪水潺潺,20余间特色豫南古民居沿河而建,乡土气息浓郁。散落其间的西河古村落邮局、竹编店、贰两毛尖茶舍等10多家特色小店,将村落装扮的古朴自然,别具一格。

  “建设美丽乡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经济,让西河湾变了模样。”西河古村落景区管委会主任张一谋介绍,近几年来,西河大湾围绕古村落的保护与发展,投资旅游等特色产业,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全村涌现出了40多家农家乐和农家民宿,累计接待游客120多万人次,旅游经济收入达4000多万元,古村落走上了脱贫致富路。同时,该村先后获得“中国传统村落”、“中国景观村落”、“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旅游示范村”等多项殊荣。

  “回到西河,见到一个个熟悉的面孔,让我们想到了儿时快乐的时光。走在石板街,看到了乡亲们洋溢在脸上的幸福微笑,真心感到西河人的精气神越来越足,西河人的日子越过越美!”专程返乡省亲的外嫁女张芳说,“这次活动既弘扬了孝亲文化,传承了家风文明,又增强了乡村振兴的凝聚力,非常有意义。今后,我们这些外嫁姑娘也将凭借着自己的力量,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