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协作:扶贫车间开在华北小山村

2019年06月11日 13: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6月11日电题:东西协作:扶贫车间开在华北小山村

  新华社记者秦婧

  在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偏颇营乡偏颇营村的一个车间里,村民李海燕正在紧张地忙碌着,伴随着缝纫机的“哒哒”声,一条棉裤很快在她手中缝制完成了。“自从村里开设了这个扶贫车间,我也能在家门口上班了。”李海燕说,现在自己一个月能挣2000多块钱,家庭条件明显改善。

  针对农村留守贫困妇女就业难、增收难问题,2018年起,天津市津南区与承德市隆化县携手在贫困乡村建设了25个扶贫工厂、158个扶贫车间,形成了“乡乡有扶贫工厂、村村有扶贫车间”的格局,从业者达到400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000人,贫困妇女1300人。

  与李海燕家相距五公里的张三营镇后街村扶贫车间里,张晓华正在给一起工作的姐妹们讲解缝纫技巧。她多年来独自抚养女儿,还要照顾93岁的老母亲,日子过得紧紧巴巴。“我很珍惜在这里打工的机会,离家近时间灵活,让我可以兼顾家庭和工作了。”张晓华说,扶贫车间大大解了自己的燃眉之急。

  茅荆坝乡千松甸村的李晓娟是村里第一批进入扶贫车间工作的,现已是扶贫车间的骨干力量。“我要带动更多的人加入扶贫车间,大家一起努力工作,争取早日实现脱贫致富。”李晓娟说。

  隆化县只是承德市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一个缩影。承德位于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河北省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北京市、天津市不断加大对承德的帮扶力度,推动人才、资金、技术向贫困地区流动。

  承德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白晓华说,京津两市目前共向承德投入帮扶资金10亿元,实施帮扶项目238个,通过项目带动帮助2.7万贫困人口就业,1.8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此外,还协助承德7个受援县(市)开展就业技术培训班276期,培训人员14636人次。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