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空间大了,大学生该怎么找工作

2019年06月13日 09: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选择空间大了,大学生该怎么找工作

  64.2%受访者认为毕业生应找适合的工作,不盲目跟风

  随着新职业的出现和就业环境的变化,大学生的就业选择更加多元化。当下的大学生找工作最看重什么?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0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薪酬福利、所在城市和工作内容是大学生找工作时最看重的三个因素。64.2%的受访者认为大学生不应盲目跟风,要寻找适合自己的职业,60.0%的受访者认为要提前了解新兴职业。

  72.8%受访者感觉大学生找工作依然看重薪酬福利

  张芸(化名)是华北电力大学应届毕业生,已被北京的一家运动品零售外企录用。她表示自己择业时最看重企业文化,“对于职场人来说,待的时间最长的地方,除了家,就是工作单位了,单位人文环境好坏关系到员工每天的心情,甚至是对企业的忠诚度。”张芸表示,薪资福利、职位发展、城市房价和饮食习惯也是她寻找职业发展城市时考虑较多的因素,“能适应当地饮食习惯,也能提升幸福感”。

  北京师范大学英语专业应届毕业生潘媛,目前在一家小公司见习,对于企业规模,她并不在意。“我曾经参加过翻译、文案、教育和商务等多类公司的面试,对比之后感到当下这家公司的工作环境、薪资待遇都很符合自己的诉求。”潘媛认为,大企业的机会肯定更多,但从工作内容和模式上考虑,在小企业也能学到很多东西,自己的努力也更容易得到肯定。

  应届毕业生在择业时主要看重哪些方面?72.8%的受访者感觉是薪酬福利,59.8%的受访者感觉是所在城市,57.5%的受访者感觉是工作内容。

  温州医科大学应届毕业生荣姜昊(化名)已经被温州的一家公立医院录取,他对于单位规模、工作环境和个人发展空间更为看重,“另外,我也很看重薪资,现在年轻人生活压力确实比较大,我有同学就从事着高薪但不喜欢的工作”。

  64.2%受访者认为毕业生不应盲目跟风,要寻找适合的职业

  张芸认为,虽然社会上不乏在创业中迅速获得成功的年轻人,但是想创业的毕业生还是应该稳扎稳打,争取先进入到喜欢的行业里有代表性的单位,学习和积累经验,逐渐完善创业的想法,等时机成熟再创业。她认为,毕业生找工作时应该勤快一些,多跑跑宣讲会,多投简历、多面试,“尤其是那些不清楚什么工作适合自己的人,可以结合专业多去参加一些面试”。

  潘媛认为,毕业生最晚要在毕业前一年,就对自己的未来发展进行规划,“大学里的学习是一方面,与社会接轨同样重要,要花时间去了解想去的企业或行业,找工作不能盲目跟风”。

  荣姜昊认为,毕业生首先要摆正心态,面对现实,进行客观的自我评价,既看到自己的优势,也要意识到不足,在求职过程中充分发挥个人强项和长处。其次要从自身的情况出发,眼光放长远一些,从最拿手的事情做起。

  如今的就业环境比起以往出现了很大变化,64.2%的受访者认为大学生不应盲目跟风,要寻找适合自己的职业,60.0%的受访者认为要提前了解新兴职业,59.6%的受访者认为应提升职业技能,注重实践,54.5%的受访者认为应尽早进行职业规划。

  中国政法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王霆认为,面对互联网大潮,以及整个就业群体在就业观上发生的全新变化,大学生择业时关键是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在上学期间就要更多地通过实习去了解社会,甚至从用人单位、企业的角度,把握他们对于大学生就业能力的需求。从而去提升综合素质,包括团队协作能力、学习能力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矫芳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