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周内无更新、购买“粉丝”、强制点赞等将“一票否决”

2019年06月14日 15:59   来源:扬子晚报   

  两周内无更新、购买“粉丝”、强制点赞等将“一票否决”

  6月10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政务新媒体统一纳入官方“认证”平台,进一步提升政务新媒体“政”能量。对触碰包括出现严重表述错误、两周内无更新、购买“粉丝”、强制要求群众点赞等8条红线的,实行单项否决制。

  同一个平台多个账号要进行整合

  去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印发通知,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政务新媒体自查自纠工作。全省政府系统严格对照国办文件要求,对所属政务新媒体逐个逐项排查,主动关停了一批用户关注度低、更新不及时、无力维护的新媒体账号,受到了社会的关注。

  这次《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政务新媒体四大功能定位,一是强化政务公开功能,二是放大信息传播功能,三是增强政民互动功能,四是提升办事服务功能。其中,“放大信息传播功能”是江苏在全国首家提出,就是要紧紧抓住内容生产和信息传播这两个核心环节,让更多的企业群众听到党和政府声音,提升政务新媒体“政”能量。

  我省政务新媒体发展分“清理规范”、“优化提升”两个步骤实施。到2020年,实现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规范有序发展,基本建成定位清晰、健康运行、协同联动、服务良好、监管有力的新型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到2022年,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生态全面优化,涌现出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群众有口碑的优质精品账号和综合性移动客户端,政务新媒体公信力、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全面提升。当前阶段,重点做好政务新媒体清理规范,确属无力维护的要坚决关停。对同一平台上开设的多个账号进行功能整合,做优做强一个主账号。

  做好信息公开,实现更多事项“掌上办”

  《实施意见》要求,政务新媒体原则上制作发布与本地本部门职责相关的政务信息,重点做好就业创业、义务教育、医疗卫生、征地拆迁、环境保护、扶贫开发、安全生产等事关民生利益信息的公开。通过开展政策简明问答、政策在线咨询等,及时解答企业群众政策疑问。对政策实施中出现的误解误读和质疑,要积极回应,予以澄清,做好正向引导。将适用移动端的优质政务信息与高频服务事项向政务新媒体集聚,切实提供信息查询、在线缴费、办事预约、证照办理等民生服务,实现更多事项“掌上办”。《实施意见》强调,政务新媒体要严格执行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制度,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不得擅自发布代表个人观点、意见及情绪的言论,不得刊登商业广告或链接商业广告页面。

  政务新媒体统一纳入官方“认证”平台

  为切实减轻基层单位层层报审工作负担,我省率先开发了统一的“江苏省政务新媒体备案检查系统”。《实施意见》明确,在全省政府系统建立政务新媒体在线备案制度,各地各部门开设、变更、关停、注销政务新媒体情况及时在“江苏省政务新媒体备案检查系统”备案。

  目前,“江苏省政务新媒体备案检查系统”已初步归集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名称、开设主体、数据接口、功能栏目等信息。系统还同时具备监管检查功能,可对全省政务新媒体运行状况进行实时“健康体检”。下一步,我省还将系统数据向社会开放,公开全省政务新媒体名录,提供分类查询、账号搜索、扫码下载等服务,让企业群众对全省官方账号一目了然,更方便甄别“山寨”政务新媒体。

  在8条“红线”基础上新增10条“黄线”

  江苏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分单项否决指标和扣分指标。单项否决指标为国务院办公厅对全国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的统一要求,主要包括出现严重表述错误、两周内无更新、购买“粉丝”、强制要求群众点赞等8项指标,出现这8条“红线”中的任意一种情形,即判定为不合格政务新媒体。扣分指标是我省在国务院办公厅确定的8项单项否决指标基础上,立足于引导政务新媒体有序规范发展新增的“黄线”指标,主要包括开设不规范、内容更新不及时、发布商业广告、互动回应失当、功能无法使用等10项,评分结果低于60分的,即判定为不合格政务新媒体。

  《实施意见》提出,有条件的政务新媒体要开设纠错入口,方便网民参与检查监督,发挥“啄木鸟”的作用。下一步,我省将在各级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统一开设政务新媒体“好差评”入口,方便群众“吐槽”,协力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赵璟 于丹丹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