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齐聚上海 深化交流互鉴

2019年06月17日 15:43   来源:文汇报   

  孟加拉国达卡国际电影节、白俄罗斯明斯克国际电影节、巴西里约国际电影节、保加利亚索菲亚国际电影节……随着33个国家38个成员的名字依次在大屏幕上点亮,一条蜿蜒远方的路就此展开,志同道合的朋友越聚越多。

  6月15日,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新闻发布会上的这一幕,令到场者无不振奋。它标志着上海国际电影节发起首创的“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将启动新一轮合作,让各成员间的深化交流互鉴走深走实。匈牙利导演欣喜告知,他的作品《创世纪》已在上海敲定了中国发行方;来自希腊的代表则道出在场23国家26个电影节代表的一致心声:“在上海,我找到了中国合作方、中国买家,一部新锐作品即将有机会在国际性舞台上大展身手。”

  一年前,“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成立。短短一年,联盟的平台效应已不断提升能级。朋友圈的扩容能从数字上清晰可辨。起初,联盟有29个国家31个成员参与,今年已增加到了33个国家38个成员。各国好友带来了自家在过去一年内优秀的作品。今年,“一带一路”沿线53个国家和地区的电影机构送来了1875部申报作品,比去年增加506部。经遴选,来自24个国家的24部作品入围“一带一路”电影周。它们将共同编织出世界银幕上不可多得的别样风景。

  “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还开启了“巡展机制”,使得交流活动常态化,成为覆盖一整年的广泛对话。正因为此,昨天的发布会上,一批已成功落地的“果实”得以发布,另一些已在洽谈的多边合作予人期待。

  匈牙利电影《创世纪》这一次入围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电影周,导演博格丹透露,他们已通过上海的平台敲定了中国发行方,该片将与更多中国观众相逢于大银幕。澳大利亚导演则讲述了她的经历,在上海她的项目不仅与中国拍摄方完成接洽,还找到了英国的投资方。此外,中国与巴基斯坦、中国与多米尼加、中国与希腊等国家的合拍项目纷纷“官宣”。(本报首席记者 王彦)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