缉毒警察讲述一线故事:如果有人回不来 那一定是我

2019年06月21日 09:59   来源:广州日报   

  “如果有人回不来,那一定是我”

  广州一线缉毒警察讲述那一次次血与火的较量

  关注6·26 国际禁毒日

  公路上,亡命毒贩驾车以170公里/小时的速度狂奔,蛇形行驶,前面一公里是一个集市,再不拦下的话,后果不堪设想。“最后就强行从边上超车,两辆车并排的时候我就掏出枪,向着驾驶员的位置开了两枪,打中了案犯的肩膀……”这不是电视剧《破冰行动》的拍摄场景,这是真实的广州缉毒警察抓捕毒贩的现场!

  这位枪法精准的一线缉毒警察就是广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二大队大队长刘警官。“6·26”国际禁毒日即将来临,获得首届广州“最美禁毒人”的刘警官,以及同他一起奋战在缉毒一线的战友们,讲述了他们亲身经历的真实缉毒故事。抓捕毒贩的战斗现场是生与死的较量、血与火的洗礼,让人无比震撼。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坚守,无私奉献、初心不改,捍卫着羊城的安宁。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刘向明、张毅涛

  勇敢的心:当牺牲不可避免,我们绝不退缩

  刑事犯罪侦查体系中最难的就是毒品犯罪侦查,它的起步完全是从零开始;最危险的是毒品犯罪侦查,巨额的利润使犯罪分子甘愿铤而走险;最复杂的也是毒品犯罪侦查,拥有大量资金的毒品犯罪分子,犯罪能量巨大。

  刘警官,现任广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侦查二大队大队长。主动申请调入缉毒部门13年来,他一直战斗在缉毒斗争的最前线。他心细机智、勇敢沉着,是侦查队伍中英勇善战的一线冲锋战士;他敢打敢拼、周全缜密,是瞬息万变抓捕现场的优秀指挥员。在与形形色色毒贩的凶残刀锋和险恶枪口的较量中,在无数次生与死的征战中,他以一身业精技强的过硬本领和高度的责任担当,无所畏惧、冲锋在前,先后参与破获特重特大涉毒案件400多宗,抓获毒贩上千人,沉重打击了毒品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刘警官是在吴桂忠烈士牺牲后,主动要求调入禁毒支队的。怎样看待风险和牺牲?刘警官说:“缉毒确实是一件危险性很高的工作,但我相信我和我的团队的专业水平和能力。我们不做无谓的牺牲,但是当牺牲不可避免的时候,我们也绝不会退缩!我最希望的是我的队员出去干活都能平安回来。”危急时刻,他总是把危险留给自己,化装侦察、深入毒窟卧底,与形形色色的毒贩进行凶险的较量。

  在侦办一宗制造毒品案中,毒贩可能持有枪支,躲在三层别墅内终日闭门不出。为成功抓捕嫌疑人,刘警官不但制定了周全的抓捕预案,而且把自己安排成第一个冲进别墅第三层抓捕贩毒老板的人。他对战友说:“我带你们多少人出去,就一定带你们多少人回来。如果有一个人回不来,那个人一定是我!”正是这种浩然正气,带动了队伍士气昂扬。当天,正是几年前战友吴桂忠牺牲的日子,大队成功抓捕了四名犯罪嫌疑人,捣毁一个制毒工厂。

  生死时速:时速170公里追车掏枪射中毒贩

  毒枭穷凶极恶,缉毒警察是被公认的公安中最危险的警种。要扛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仅有一腔热情是不够的,更需要拥有极强的责任心、过人的胆识、果断的决断。

  在侦办一宗特大毒品案中,为逃脱抓捕,犯罪嫌疑人在公路上一路疯狂飙车,蛇形行驶,车速达到170公里/小时。“当时我的任务是在外围看住这些来侦查我们的毒贩”,刘警官说,他们很狡猾,在外面不停地转,此时,中心现场抓捕已开始,他们开车就跑,“后来发现我们在追,就开得更快了,蛇形的走位,感觉就像拍美国大片一样。”刘警官和同事们开车紧追不舍。犯罪嫌疑人的车辆沿着道路飞驰,很快将到达一个镇的闹市,容不得有丝毫犹豫,缉毒警察在高速行驶的汽车中,强行从边上超车,当两辆车并排时刘警官果断掏枪射击,向着驾驶员的位置开了两枪,“砰砰”,准确击中犯罪嫌疑人肩膀,及时制止了犯罪嫌疑人驾车横冲直撞,将其成功抓获。

  火中取“毒”:毒贩烧车毁灭证据企图落空

  广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简警官讲述,在一次行动中,来自粤东地区一个比较大的毒贩,派了3个马仔,驾车带着60公斤的冰毒,来到广州,准备交易给下家。

  在警方动手抓捕的时候,前后车夹住了这部车,简警官的同事就下车开始敲窗。“当时我就在(车)窗边,亲眼看见司机的脸,他的眼神从懵懂变得坚定。”简警官觉得情况不对,肯定有事发生。“说时迟那时快,他掏出一个汽油瓶,满车洒汽油”,简警官想制止已来不及。“司机一点火,车就‘轰’地爆燃了”,此时,车内三人一推开门,全身是火地往外冲。“我们的同志身上也着了火,但管不了那么多,追过去把人给按住了。”毒贩主要目的是想把毒品烧了,把整部车烧了,毁灭证据。“我们的同志打开车尾厢,里面冒着烟,同志们不理滚烫的热气,脱了衣服,立马就把毒品抱出来了”,简警官感叹到,他们真的是亡命之徒。

  肉搏惊魂:赛跑四百米制服毒贩被咬了一口

  “如果让毒贩上了大路,他打个车走的话,就会跑掉了”,广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郑警官说,在一次抓捕行动中,那天下雨,脚下打滑,没有第一时间把毒贩拿下。毒贩就一路往街上跑,街上有很多车和人。大概跑了三四百米的距离,毒贩有点体力不支了,然后郑警官冲过去把他摁住。毒贩多次想反抗挣脱,就好像电影里一样,两个人在打斗,几十秒后两个人都累了,互相抓着对方,重重地喘气。

  “有几次差点让他反过来把我压在地上”,郑警官说,幸亏群众和同事,都迅速地赶了过来。此时,“我的腿压住他的头,不让他反抗,然后他就张开嘴咬了我一口,那种疼很难形容”。郑警官说,毒贩可能有艾滋病。“检查结果出来前,我想到了自己的家人,想着如果真的中招了,小孩和家人以后怎么办。最后很幸运,没事。”郑警官平静地说。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