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交界村,家家都有上班族

2019年06月21日 17:07   来源:北京日报   

  天津武清区大王古庄镇利尚屯村,北接北京通州区,西临河北廊坊开发区,村北处有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交界的界碑,可谓“鸡鸣一声闻三省”。

  炎炎夏日,绿树成荫,走进该村,人不多,偶尔可见几个老人在树荫下纳凉,但只看该村街巷整洁、院落繁花开放,便知道这里不是“空心村”。

  人去哪儿了?“我们村地理位置特殊,距离廊坊开发区和京滨工业园都将近3公里,村里3000多人,有三分之一壮劳力都就近在这两个园区打工,可以说,村里家家都有上班族。”利尚屯村村主任香万成说。

  香万成是1979年生人,当过兵,退伍之后在廊坊创业,2012年回村竞选村主任,如今往那儿一站,身材挺拔、声音洪亮,让人觉得这个村集体带头人有朝气。

  香万成回忆,利尚屯村早年间是一个传统农业大村,由于紧邻北京、河北,村民从来不用为作物的销路发愁,出村向西是河北的桐柏集,向北就是北京的永乐店集,总能卖到好价钱。“近年来,凭借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周边工业园区趁势而起,村民就近上班,人均年工资收入可达5万元左右,而过去种地人均年收入也就1万元出头。”

  武清和北京通州、河北廊坊“地相接、水相连、人相亲”,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金三角”。利尚屯村的发展得益于武清区近年来种好通武廊这个“小京津冀”试验田。

  6月18日,天津市武清区副区长刘东海介绍了该区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最新情况,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以来,武清区每年引进北京项目1000家以上。2018年引进北京项目1354个,总投资146亿元。今年以来,武清区已引进大红门农垦等北京项目254个,预计总投资达131亿元。

  园区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主战场。刘东海介绍,该区拥有“一区五园”,武清开发区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京滨园主打智能制造,电商园主打电子商务,汽车园主打新能源、新材料,科技谷主打节能环保,高村园则重点发展大数据产业。“可以说,武清的工业园区产业特色鲜明,各类疏解企业在武清都有发展空间。”

  企业快速入驻,园区迅速扩大,服务企业发展,武清区不断优化通武廊路网。

  “2018年武清区投资1亿元,高标准建成了2.57公里的高王路延长线,主动向北京靠拢。”武清区交通局局长黄占国说,该局目前正在积极进行北京排污河大桥建设,今年国庆节前将建成,届时武清高王路延长线将跨河与通州觅西路连通,从武清高村镇到北京五环仅需15分钟,比过去绕行103国道少约半个小时车程。

  到目前为止,武清区先后在6条穿境高速公路设立了14个出入口,全区所有行政村15分钟都可到达高速公路入口,为武清各产业园提供了快速高效的运输便利。(丰家卫)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