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来中国结婚率逐年下降 如何破解迈向婚姻的“绊脚石”

2019年06月22日 09: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破解迈向婚姻的“绊脚石”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的最新数据,近5年来中国结婚率逐年下降,从2013年的9.9‰下降到2018年的7.2‰。究其原因,既有因人口老龄化、生活成本增大、高等教育普及等所导致,也有个人的自由选择。如何破解年轻人对婚姻既向往又恐惧的心态?正在腾讯视频热播的综艺节目《亲爱的,结婚吧!》,试图通过三对不同类型的情侣走向婚姻的过程,折射现代年轻人的婚恋观,为适婚一族描摹出婚恋过程中“问题和希望”同在、“困扰和幸福”共存的参照图本。

  《亲爱的,结婚吧!》聚焦适婚一族,锁定三对素人情侣,分别是“80后”代表李波儿和高健玟,他们代表的是通过相亲认识的大龄青年男女;“90后”代表张桐和吕丕强,是在大学里相识相恋的时尚模特;“95后”代表杜秉文和李安妮,俩人是新新人类、网络红人。他们所处的年龄段和相处模式几乎覆盖了目前适婚族的主要类型。从最初对爱情婚姻抱有幻想,到逐渐意识到现实困难,再到暴露出双方观念的冲突,遭遇双方家庭的矛盾……每一对情侣从恋爱到结婚过程必经的阶段,在节目中都得到了最真实的呈现。

  节目几乎每期都会碰触到现实中常遇到的婚恋话题,如“是否介意租房结婚”“当男人提出愿意在婚后养家,女人要不要放弃事业?”“女人婚后在事业和生育上如何选择”等,让观众直观感受到年轻人迈向婚姻途中的“疑难杂症”,帮助当代年轻人克服迈向婚姻的“绊脚石”,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实现婚姻中的共同成长。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