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村规民约强化基层治理 北京顺义建美丽乡村"样板间"

2019年06月22日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22日电(徐卓蓝 陈佩龄)杜绝违章乱建筑,粪便莫排污水管,垃圾分类有好处,家畜家禽要圈养,携犬上街链牵住,鸣笛扰人不可取,停车入位不堵路……在北京市顺义区龙湾屯镇柳庄户村,这些“村规民约”被整齐地写在村庄小路的墙上。古色古香、棕色木框的设计,与村里的仿古文化一条街交相呼应,相得益彰。

  九条顺口溜的日常

  顺义区位于北京市东北部,毗邻城市副中心,是首都国际机场所在地。

  柳庄户村是顺义区“以村规民约为抓手,创新农村协同共治改革”的试点村。

  在这里,村规民约涉及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文明村风、淳朴民风、清廉政风在“规”与“约”中,化成一条条具体的行为规范,成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帮助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为便于村民了解、记忆村规民约,在制定村规民约实施细则的基础上,柳庄户村将细则用简单明了的语言总结成九条顺口溜,每条用14个字概括,朗朗上口。

  除了把村规民约写在外墙上,柳庄户村还印制了村规民约手册、村规民约葫芦烙画,甚至将印有村规民约的精美镜框发放到各家各户。这些物件不仅成了新颖的家庭装饰,也便于村民记牢,时刻督促自己。

  为了使村规民约真正起到规范行为、加强自治的作用,柳庄户村还制定了村规民约奖惩办法,提高约束力,使村规民约真正落地生根。

  安装水表的曲折

  《顺天府志》记载:“唐驿站,高丽使丞用,形成村落。”这是高丽营村形成的历史渊源。

  北京市顺义区高丽营镇一村现有398户、1200人。牤牛河从北到南绕村而过,村里有60亩水塘星辰排列。

  在农村,生活用水都是免费的,想用多少用多少。为了倡导节约用水,高丽营一村曾在2008年为每家安装过水表。

  那次的安装结果是失败的。很多家庭都把水表砸了,没有一块水表能正常使用。

  2014年,已过知天命之年的庞强,被选为高丽营一村党支部书记。次年,新一届村党支部履职后,为推行节水,由村两委表决通过,再次给各家安装水表。

  “村两委”即村党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的简称。它们是设在乡镇(街道)下一级行政村的组织机构。

  这次的安装过程顺利多了,没再发生任何破坏现象。按照村委会规定,村民用水人均3吨以内免费,3吨以上收费。“以前夏天,村里两眼井都供不上水,现在只用一眼就够,不仅省水,连电都省了。”庞强说。

  如今,高丽营一村是远近闻名的“干净村”、亲水护绿的“北京郊区生态村”,也是遵规守制的“北京市民主法制示范村”,十几年未发生过刑事案件。

  婆媳澡堂的启示

  北方秋冬季节气温低,很多人在天冷之后都喜欢去暖气十足、能搓背按摩的公共澡堂。

  在北京市顺义区马坡镇石家营村,早有一座比较小的公共澡堂,当时只能老人免费去洗。后来澡堂整体扩建,里面的设施也更加齐全了。当地村民就想:怎么才能让更多百姓受益,还能促进村庄的和谐氛围呢?

  经过讨论,石家营村的澡堂面向全村免费开放,前提是年轻人必须陪老人一起去洗澡,即儿媳妇陪着婆婆、孙女陪着奶奶、儿子陪着爹、孙子陪着爷爷。家里没有老人的,可以陪着邻居大爷大妈、大叔大婶一起去。

  这就是石家营村村民自发命名的“婆媳澡堂”。通过洗澡,让年轻人为老年人服务,搭建起孝老爱老的平台,拉近了家庭成员之间、邻里之间、尤其是婆媳间的关系。家庭和谐了,村里的和谐还犯愁吗?积少成多、日积月累,石家营村变成一个人情味儿浓厚的地方。

  村规民约是一把“尺子”,“规”得准、“约”得实,符合村情民意实际,便能入到“户”、见到“行”。同时,村规民约也是基层民主管理的主要途径,它创新了农村社会协同共治的形式,是实现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措施。(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