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落后生"到"优等生" 探访新时代禁毒的"海南经验"

2019年06月22日 12:02   来源:法制日报   

  从“落后生”到“优等生”的嬗变

  探访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的“海南经验”

  本报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2015年,位列全国第21名;

  2017年,跻身全国第5名;

  2018年,晋级全国前3名。

  在全国禁毒工作考评中,海南奋起直追,由曾经的“落后生”嬗变成“优等生”。而这主要得益于海南省委、省政府于2016年11月部署开展声势浩大的禁毒三年大会战。

  近三年来,海南全省上下以“八严工程”为抓手启动禁毒之战,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高位推动,省委副书记李军亲自抓,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星泰具体抓,禁毒工作已进入全国优秀行列,得到公安部两任主要领导的批示和肯定。

  “厉行禁毒事关平安海南、法治海南建设大局,是一张必须答好的政治考卷和民生考卷。”6月21日,海南省禁毒办主任、省公安厅副厅长刘海志告诉《法制日报》记者,2019年是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收官之年,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海南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探索具有海南特色的毒品问题治理模式,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厉行禁毒纳入“一把手”工程

  海南是个岛屿省份,四面环海,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没有发现毒品种植和规模制造毒品的省份之一,系典型的毒品输入省、消费省和受害省。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示,海南在建设自贸区(港)过程中,坚决不能搞“黄赌毒”。中央政法委、国家禁毒委和公安部也高度重视海南禁毒工作。

  为此,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海南实际,决定从2016年11月起部署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

  据介绍,海南省委省政府把禁毒三年大会战作为“一把手”工程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首要任务来抓,省委常委会4次听取汇报,刘赐贵20余次作出批示指示,沈晓明多次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李军坚持每月召开例会调度,刘星泰多次专题部署禁毒工作。

  目前,各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居)把禁毒大会战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首要任务推进,各市县禁毒委主任都由市县长担任,主要领导一线指挥督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禁毒”的工作格局。

  “省委省政府对禁毒三年大会战的重视程度之高、推动力度之大、保障投入之多,前所未有。”刘海志表示,尤其是在经费投入方面,海南省财政共安排禁毒和戒毒经费达28.8亿元,与以前相比年均增长135%。

  禁毒工作是系统工程,不能靠公安一家单打独斗。海南采取部门联动、系统作战的方式,形成立体化、全方位、全链条的工作机制。

  记者注意到,为建立与作战要求相匹配的统一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大会战专门成立指挥部,“八严工程”每一项工程确定牵头部门,相应建立分指挥部,做到责任到人、号令统一、步调一致。建立高效运转的调度作战运转机制,实行“月调度、季小结”工作制度。建立围绕总目标分阶段实施的运作模式,制定详细的时间表、路线图。

  亮出“八严工程”利剑割毒瘤

  “不许动,警察!”今年5月24日,海口市公安局网警支队、龙华分局联合收网一起网络贩毒案,加上之前的另外一起贩毒案,抓获18名吸贩毒嫌疑人。  

  沉疴需用猛药。针对毒品违法犯罪高发态势,海南部署开展“严打”工程,实行“公安局长挂帅办大案”制度。大会战以来,破获毒品案件9339起,其中部省毒品目标案件13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911名,缴毒10.22吨。

  “海南四面环海,区位独特。”刘海志说,针对毒品过境突出问题,海南部署开展“严堵”工程,着力构建“岛外防线、海上防线、口岸防线”三道防线,斩断多条国际走私贩毒通道。

  收戒收治吸毒人员16108名,在全员收治在册2700名病残吸毒人员基础上,还多收戒收治5273名病残吸毒人员……这是近三年来海南实施“严管”“严收”工程成绩单。

  “台上琼剧唱,台下观众哭。”去年6月12日晚,在省三亚监狱禁毒琼剧《回归》巡演现场发生一幕幕让人唏嘘惋惜画面。

  “我们依托海南丰富的地域特色文化资源,部署开展‘严教’工程。”省公安厅禁毒总队预防支队支队长黄金说,近三年来,先后策划打造了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的禁毒琼剧巡演、禁毒黎歌唱法等活动,有效提升全民禁毒意识。

  据介绍,在开展大会战的过程中,海南上下紧紧扭住“八严工程”这个“牛鼻子”,积极开展“严整”工程,清查娱乐场所,关停涉毒娱乐场所。还开展“严奖”“严责”工程,表扬先进、鞭策后进。

  功夫不负有心人。海南强力禁毒带动全省社会治安持续明显好转,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23.06%,侵财案件下降30.54%,其中“两抢”案件均下降50%以上,2018年仅发生1起因毒肇事肇祸事件,社会治安达到近年最好水平。

  探索具有海南特色的禁毒模式

  当海口市美兰区海甸街道办禁毒专干打开手机,登录“海南智慧禁毒”App便能随时查询社区戒毒人员是否按时尿检。

  作为海南“精准管控系统”唯一试点单位,海甸街道办依托该系统的“一张表格”+“一部手机”+“一个平台”三大功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从原来的85%提升至100%。

  “大会战开展以来,我们根据海南毒情特点,以问题为导向,探索创新打法招法,补齐工作短板,努力探索具有海南特色的毒品问题治理模式。”刘海志说。

  在刘海志看来,病残吸毒人员收治是禁毒工作的一大难题。为此,海南专门制定《海南省收戒收治病残吸毒人员暂行办法》《海南省戒毒场所病残吸毒人员死亡处置办法》。在全省划片分区确定33家二级以上的医院,通过派驻医务人员、设立监管住院病区等方式解决医疗力量不足问题。通过搭建板房、改造楼层、设置平铺床等方式增加收治床位五千多张。只用不到半年时间,就将2700名登记在册的病残吸毒人员全员收治。

  2017年12月29日,澄迈县仁兴新生戒毒康复产业园和仁兴新生社区举行揭牌,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产业就业帮扶和巩固戒毒成果工作。

  据介绍,海南探索建设半强制性的戒毒康复工场、基地和社区,给戒毒人员创造一个良好戒毒氛围。制定出台关于做好戒毒康复人员管理服务、生活保障和就业帮扶工作的文件,打通社戒社康人员回归社会的“最后一公里”。

  近日,公安部、国家禁毒委主要领导先后作出批示,要求归纳提炼海南的经验做法。去年12月19日,全国禁毒重点整治示范创建暨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总结推广海南禁毒工作经验。

  在2018年全国禁毒工作综合监测中,海南取得第三名历史最好成绩,实现“保四争三”的年度工作目标。刘赐贵对禁毒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要精心部署新的一轮三年战役,巩固成果,确保站位全国优秀行列。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