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协同共生”筑牢京津冀生态屏障

2019年06月26日 15:50   来源:国际在线   
    6月24日,京津冀协同发展线下走访活动在北京园博湖畔启动。本次线下走访活动将围绕生态治理、科技创新、产业转移、企业发展等方面内容,深入京津冀社区、企业、高校及周边生态环境,共同见证京津冀协同发展再出发。(6月24日千龙网)

 

  园博湖,位于北京园博园内,虽称之为“湖”,却是不折不扣的永定河河道,湖光山色相映成趣。这次京津冀协同发展线下走访活动从这里启动,以园博为背景、以园博园为会场,有着别样的意义,因为断流近40年的永定河,今年迎来奔涌的河水,上游自官厅水库以上河段将实现通水,未来将实现全线通水。这是京津冀生态环境协同治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标志性工程之一,而这次线下走访活动第一站的主题就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之“协同共生”,值得我们关注和期待。

  

  协同共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组成,强调区域内各共生单元的相互协调、协同发展和共同进化,以利于理顺京津冀三地多元治理主体的关系,更好地改善京津冀区域环境质量。近几年来,京津冀三地加强协同共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逐步拓展协同治理领域,延伸环境治理链条,解决人民对美好环境需要和环境治理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这次线下走访的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三里河绿化景观改造工程、西打磨厂街和大栅栏西河沿街修缮整治提升项目,为北京在推进生态环境协同共生上所做努力的最好见证和注脚。

  不可否认,以前由于京津冀在资源禀赋、要素投入和经济发展水平存在差异,三地环境污染的区域性、叠加性、外部性与行政分割化、属地碎片化的治理之间的矛盾和冲突,成为京津冀环境协同共治面临的一大困境。实际上,京津冀生态环境治理犹如下一盘大棋,棋盘上每个棋子都有自己的作用,唯有协同共治,才是京津冀生态环境治理的取胜之道。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京津冀同属京畿重地,地相接、水相连、人相亲,必须坚持“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一体化”发展。“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尤其要“着力扩大环境容量生态空间,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这就要求三地将京津冀作为一个整体,自觉跳出自家“一亩三分地”,推进生态空间管控一体化、生产生活空间优化一体化、资源环境管控一体化、准入管控一体化、环境信息督查一体化,积极构筑京津冀生态环境协同共生的共同体。

  毋庸置疑,京津冀生态环境要想得到持续改善,三地必须联手筑牢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绿色生态屏障。这就需要三地构建多元治理结构,建立环境治理的利益互惠机制,注入利益互惠新动能,加强环境信息、技术、政策等属于京津冀环境治理的“要素流”,拓展京津冀环境治理的协同共生界面,加快形成稳定的协同共生关系,全面提高京津冀环境治理的整体效能,让协同共生成果更好转化为人民群众的福祉。(刘凤敏)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