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 4个事项得特别注意

2019年06月27日 14:32   来源:重庆晨报   

  按照重庆市教育考试院统一安排,我市所有类别各批次招生的志愿填报都从昨天开始了,在6月26日—28日(28日18:00截止)期间,考生上网填报志愿。

  考试院提醒,填报志愿时,不要轻易放弃后续批次的志愿,还要明确表达是否“服从专业调配”。

  不要轻易放弃 后续批次的志愿

  招生录取是按照志愿进行的,不填报志愿就不能参与录取,等于放弃了录取机会。因此,考生不要只填报某一个批次的志愿,轻易放弃后续批次的志愿,而是要充分考虑落榜的可能,将志愿填报机会用足、用够。

  从近年录取情况来看,有些高考成绩达到了本科第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只填报本科第一批次志愿,不填报后续批次的志愿,因各种原因没有被本科第一批院校录取时,也就失去了参加下一批次院校录取的机会。有的考生每一个批次只填一个院校志愿,不填报其他院校志愿,减少了参加投档录取的机会,一旦落选,就失去了其他机会,落榜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不能盲目和随意 填报志愿

  既不能轻易放弃志愿,也不能盲目和随意填报志愿。考生盲目和随意填报志愿可能造成以下后果:

  1.填报了不可能被录取的院校,浪费了一次被其他院校录取的机会。

  2.填报了自己不想就读的学校或专业,录取后既不能退档,又不能参加其他批次的录取。如果录取后又不到学校报到就读,不仅浪费了学校的招生计划,而且还影响了其他填报这所学校的考生的录取,既不利于学校,也不利于自己和他人。

  3.填报了高收费的学校或专业,如果家庭经济条件不允许,难以承担高昂的学费,将直接影响自己的学习和深造。

  4.填报了自身条件不符合的学校或专业成为无效志愿。有些批次和学校对考生的条件有限制,考生不能盲目填报,如军事院校、国防生、公安院校等对身体条件有要求;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都只招收通过资格审查符合条件的考生;有些民族院校对考生的民族身份有一定限制。如果填报了不符合相关条件的院校或专业,则不可能被录取;如果弄虚作假,学校查出后也会按照有关管理规定进行退学等处理。因此,考生一定要清楚各院校或专业招生有无条件限制,再结合自身条件进行充分考虑,避免盲目填报,形成无效志愿。

  5.填报了自己没有进行全面了解的学校,入学后大失所望,无心学习,不仅浪费了时间、金钱和精力,还耽误了自己的发展。

  用够政策填报志愿

  对于考生们来说,除了在高考时尽量发挥出最佳水平外,研究好招生政策、用够政策填报志愿尤显重要。提醒考生们可以用够政策,为自己获得更多的录取机会。加降分照顾,分为全国范围内所有高校适用和重庆市属高校适用,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注意区分和掌握。

  需要提醒考生,《重庆市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实施办法》中明确规定,对线上生源不足的个别高校,如在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经征集志愿后仍不能完成招生计划,由学校申请,经重庆市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可适当降分录取有志愿的考生。因此,对于没有达到相应批次控制线的考生不要轻易放弃该批次志愿填报,可以考虑填报一些往年因生源不足曾经降过分的院校,这样可以增加被上一批次院校录取的机会。

  明确表达是否服从专业调配

  在填报志愿时,少数考生只重视院校志愿而忽视专业志愿,往往会出现这样的错误:比如考生本来对某所院校很有兴趣,被录取到该院校任何专业都十分乐意。然而填报专业志愿时却只填报了这所院校的1个专业,其余5个专业志愿栏空白,表示愿意服从专业调配,任由学校调配。

  殊不知,在分专业录取考生时,部分高校是在将填报有专业志愿的考生录取完后,如果还有未满额的专业计划,才会录取愿意调配的考生。如果填报的1个专业志愿不能录取,就可能丧失录取机会。因此,这样填报专业志愿的方法不妥,应该尽量充分利用6个专业志愿,根据自己的意愿和录取可能性大小顺序依次填报。

  在志愿表中,各院校6个专业志愿后,有一栏“愿否专业调配”,其意思是:在考生所填报学校的几个专业都不能够被录取的情况下,是否愿意调配到此高校在重庆招生的其他专业学习。为增大录取机会,考生如果能接受其他专业,应该考虑服从专业调配。

  特别提醒:为避免考生误报一些有特殊要求的专业,我市原则上对同一所高校的定向专业计划、高收费专业计划,以及有其他特殊要求的专业计划单独编排院校和专业代码,请考生认真考虑后再进行填报。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林祺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