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展出逾70幅“火一样的安多唐卡” 制作需手巧心定

2019年07月01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6月30日电 (记者 韩星童)作为庆祝国庆70周年、香港回归22周年的特色活动,青海唐卡绘画艺术精品展开幕式30日在港举行。现场有逾70幅唐卡精品,从各个角度呈现青海民族文化及当地人文风俗。

  唐卡,源于藏语的译音,意为卷轴画。青海安多唐卡绘画艺术,最早可以溯源到西元10至11世纪,距今1000多年,多以藏传佛教、神话故事、史诗等为创作题材。因其风格工笔重彩、色彩艳丽、造型优美、构图精致,被誉为“火一样的安多唐卡”。

  绘制唐卡并非人人都可胜任,“心不定是画不出的”,青海省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完德是家族唐卡绘制第十代传承人,他对中新社记者一语道出唐卡绘画技巧的要点,即用心方能画得精细。

  除此之外,绘画者还需具备丰富的佛理知识。以重点展品《五方佛与五百罗汉》为例,画面中分别以绿、红、黄、蓝、白色五尊佛像代表东西南北中五个方位,佛像四周对应绘有五百罗汉,每个罗汉的神情、动作各异,栩栩如生,完德提醒记者细看他们所持的法器,“在绘画时每个罗汉的法器都有规定,一定不可以出错”。

  另一大幅唐卡精品名为《释迦牟尼与十八罗汉》,画面中央是释迦牟尼,两边分布十八罗汉和四大天王,身着华服出席盛大法会。作品以蓝、绿为主色,辅以红色点缀,从而令作品呈现清雅风格,繁而不乱。

  完德介绍,本次展览共展出4种唐卡作品,包括手绘、堆绣、掐丝和藏绣。记者在展厅另一边见到他所说的藏绣作品《吉祥八宝》。

  《吉祥八宝》以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一笔画成的吉祥结、象征智慧的金鱼和吉祥环等元素构成。据介绍,从前人们不会画佛像,便以相对简单的吉祥八宝图案代替,常作宗教用途,现时因《吉祥八宝》寓意延绵不断,演变为婚嫁必备绣品,多被缝在衣服上,成为民族风俗。

  她还现场演示唐卡藏绣制作过程,先画出图案,之后再稍作染色并在每一位置标注,方便辨识以绣出相应颜色。

  此外,展览还以多幅摄影作品展现青海当地的自然风光与民俗风情,同时亦布置有民族服装,展示独特的文化特色。(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