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浙江首个二十四小时“法超市”

2019年07月08日 13:55   来源:法制日报   

  探访浙江首个二十四小时“法超市”

  这里法治风景好法律服务不打烊

  “伤残等级是几级?护理天数是几天?来回路费有没有准备票据?”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齐贤街道居民金师傅被问了个哑口无言。

  原来,金师傅受朋友之托,到齐贤司法所咨询交通事故赔偿问题,可对法律一窍不通的金师傅和朋友根本不知道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金师傅,司法所门口设置了一台多功能公共法律服务智能自助机,可以随时查询交通事故赔偿的流程和需要准备的材料。材料准备齐全了,您还可以直接在上面计算出赔偿金额。”在齐贤司法所志愿者的指引下,金师傅查看了多功能公共法律服务智能自助机的办事流程并认真记录下来。

  得知金师傅的朋友因为白天没时间过来,才委托金师傅前来咨询,志愿者热情地告诉他:“‘法超市’24小时不打烊,您的朋友可以晚上过来查询和办理业务。”

  “总算是不负所托,24小时服务真是太方便了。”金师傅对这趟司法所之行很是满意。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这个24小时不打烊的“法超市”,就是齐贤司法所在浙江省开设的首个24小时公共法律服务智慧超市。

  功能强大

  法律服务全天候

  齐贤司法所的“法超市”集智能和法律服务为一体。

  记者在现场看到,“法超市”设置了一台多功能公共法律服务智能自助机,可查阅并下载法律法规、法律文书模板,帮助计算各类赔偿金额,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在线申请法律援助、司法鉴定预约、公证预约、调解预约以及语音自助和视频连线律师咨询等全天候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齐贤街道工业发达,中小微企业密集,许多群众和个体工商户的法律服务需求一直很迫切,但在上班时间常常无暇进行法律咨询,齐贤司法所每天都有律师坐班,放着律师不用似乎不合常理,而在非上班时间,原来放在服务大厅里的自助服务机又无法使用,怎样才能更大程度地方便群众,发挥自助服务机的最大效用,一直是困扰齐贤司法所所长丁周权的问题。

  “一天晚上散步路过银行,刚好看到有人使用ATM机。我就想,既然都是自助服务机,为什么公共法律服务智能自助机不能像ATM机一样,隔一个小空间,放在路边供人使用呢?”丁周权向记者回忆“法超市”设计初衷时说,这不仅保护了用户隐私,实现随时操作,还能帮助用户在咨询完律师后,对照智能自助机进行印证,使用户心里更有底。

  方便快捷

  小微企业获益多

  齐贤人韩成(化名)开了一家专门处理纺织品下脚料的工厂。记者刚看到他时,他正焦虑地在司法所门口徘徊。

  在志愿者热情的询问下,韩成开了口。

  原来,韩成开的工厂被拖欠不少货款。其中两笔拿到了欠条,但更多的欠款没有欠条,时间长的已经有六七年,尽管他年年催款,但依然没能要回。他担心,50多万元辛苦钱莫不是要打了水漂?

  在志愿者的引导下,韩成在自助服务机上查看了相关法律文件,问题也得到解答,但他还是心里不安。

  恰好,金柯桥律师事务所律师钟亚娟正在齐贤司法所值班。听了韩成的情况后,钟亚娟第一句话就是:“做生意最重要的是要有合同意识和证据意识。”针对证据不足的问题,钟亚娟帮助韩成缕清已有证据和管辖关系。这下,韩成心里终于踏实了。

  韩成的问题不是个案。在齐贤街道,很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不懂得规避法律风险,基本上没有聘用法律顾问的意识,做生意全靠彼此信任。除了欠款问题外,还经常因为不懂法遇到员工工伤赔偿纠纷。现在,通过自助服务机,企业和员工可以了解工伤赔偿项目,自己计算赔偿款项,对于自主调解纠纷有很大帮助。

  丁周权说,方便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让他们无需在工作日挤出时间跑司法所咨询,是设立24小时不打烊“法超市”的一大原因。为了更好地提供服务,齐贤司法所还联合金柯桥律师事务所,为这些小微企业提供了免费法律体检。

  普惠于民

  成为夏夜风景线

  记者看到,夜间的“法超市”LED灯牌尤其显眼,边上围着一群人,接二连三地进去查看,出来后便站在外面热烈地讨论。

  齐贤司法所调解员俞海港说:“晚上散步逛‘法超市’的群众挺多,大多是在自助服务机上查询相关法律法规。”

  一名带着小孩正在自助服务机上看律师视频课的居民笑着说:“一开始我还以为司法所门口安了ATM机,进来一看发现是公共法律服务智能自助机,孩子很喜欢,我也想让他多学点法律知识。”

  齐贤司法所开通24小时“法超市”以来,不少居民晚上散步会特意绕到这里查查法律条文,听听律师视频课,提高自己的风险防范意识,已经成为夏夜一道法治风景线。

  “设立24小时‘法超市’的时候,没想到能有这么好的普法宣传作用。”丁周权欣慰地说,自4月24小时“法超市”运行以来,已有200多人前来咨询。接下来,齐贤街道将把24小时“法超市”推广到辖区20个村居,打造法治镇街示范试点,让公共法律服务普惠于民。

  上图为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齐贤司法所志愿者在24小时自助“法超市”引导居民使用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机。

  周小琴 摄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