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官员:将阿里山森林铁路打造成台湾的文化名片

2019年07月10日 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0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阿里山林业暨铁道文化景观”于2019年3月由台当局“文资审议会”审议通过,登录为全台第一个重要文化景观,文化部门负责人郑丽君9日至竹崎车站亲自授证。郑丽君说,阿里山是台湾人感情寄托很重要的文化象征,指定为重要文化景观之后,除补助增加外,下半年也会成立项目办公室,台当局、地方政府携手将阿里山森林铁路(林铁)打造成台湾的文化名片。

  郑丽君9日从北门车站出发,搭乘小火车到竹崎车站,亲自授证给嘉义县市府及林务局。

  她表示,阿里山林铁有丰富的历史文化产业记忆、生物多样性、完整的运输体系等,同时也是台湾人感情寄托很重要的文化象征,过去嘉义县府指定其为县定文化景观,市府也指定北门驿暨森林铁道为文化景观;林务局2018年成立专责单位林铁及文资处,全力推动阿里山铁路文化资产保存。

  郑丽君强调,未来除协助林务局及嘉义县做文化资产动态保存外,也希望发展成文化路径,迈向世界级文化景观前,先深入了解自己,从文化内涵打造做起,“当我们能说丰富的故事时,一定更受世界瞩目”。

  嘉义市长黄敏惠表示,阿里山林铁就像妈妈的脐带,给地方源源不绝的生命力;嘉义县副县长吴容辉也说,守护阿里山就跟守护台湾一样重要。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