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份多个城市房贷利率现反弹 或将继续上调

2019年07月11日 09:4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彭 妍

  6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终于迎来回弹,为5.423%,由此终结了2019年上半年连续下调的状况。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6月房贷市场报告》显示,2019年6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23%,环比上涨0.14%。

  多个二线城市房贷利率上调

  今年6月份,在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35个城市的533家银行分(支)行中,除停贷银行外,有422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持平,较5月份增加28家,占比79.17%;66家银行利率上涨,较5月份增加了39家;房贷利率下降的银行则从5月份的108家减少至44家。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大连、佛山、武汉等少数二线城市在6月份的房贷利率有所下调,但多数二线城市出现房贷利率上调迹象。

  “部分二线城市房贷利率下调,多是之前房贷利率较高的银行跟进调整,暂未发现新一波集中下调的现象。”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李万赋表示,二线城市中,多个地区出现房贷利率上调迹象。继青岛、南京、成都之后,天津、苏州、福州、宁波、南宁等地的房贷利率平均水平均在6月份有所上升,且变化频率较快,南京的房贷利率已经连续两个月上调。另外,宁波、苏州等地部分银行还表示,目前房贷额度比较紧张,或暂停放贷,或放款时间不确定。

  对于一线城市,李万赋表示,因为极个别银行下调房贷利率,导致北京和上海的首套房贷利率略有下调,分别从5.39%和4.92%下调至5.37%和4.91%;深圳维持没有变化;广州地区则开始反弹,6家银行近期调高了房贷利率水平,光大银行更是率先将首套房贷款利率调整至基准利率上浮20%。

  专家认为可能继续上调

  在5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降至去年以来最低水平之后,6月份多个城市房贷利率现反弹。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6月房贷市场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到房贷利率上调的行列,虽然仍有部分城市仍有房贷利率水平下降的情况,但多是利率较高银行的跟进调整,且数量远远小于上涨的城市,因此,整体带来全国的房贷利率平均水平有所上调。

  天津、南宁等城市的房贷利率刚短暂下调一个月后又开始调高,部分银行则在同一个月先是调高房贷利率,后又表示额度紧张暂时无法放款。除了多个二线城市上调房贷利率外,一线城市也出现了房贷利率回弹的迹象。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李万赋表示,下半年银行的信贷资金普遍比上半年紧张,再加上热门城市的房地产调控等,预计接下来会有更多城市和银行加入到房贷利率上调的大军中。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