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市积极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2019年07月11日 10:07   来源:赣州市政府网站   

  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思想,按照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推进“共抓大保护”三年攻坚行动,狠抓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构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加强省际协商合作,实现我市经济高质量跨跃式发展。

  一、实施三年攻坚行动

  去年我市出台了《赣州市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了我市今后3年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的总体目标和具体要求,提出了“十大”行动33项工作任务,把责任落实到各县(市、区)。今年又重点进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改。通过一年多的努力,我市水污染得到有效治理,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减少,生态修复工程初见成效,水环境明显改善,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格局进一步巩固。

  二、狠抓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坚持“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建机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重点生态功能区全部实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深入落实五级“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市直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推进全市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全面推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二是强化生态屏障建设。大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开展东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试点。持续推进低质低效林改造工程,已完成改造220万亩。狠抓废弃稀土矿山治理,已累计完成废弃稀土矿山治理91.27平方公里,历史遗留的废弃稀土矿山环境问题得到基本解决。三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实施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蓝天碧水净土等“八大标志性战役”30个专项行动。紧盯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推进自然保护区等生态重点区域违规建设清理整改。

  三、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一是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成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引擎。中恒天智骏整车等项目加快推进,培育引进了孚能科技等一批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孚能科技动力电池多项指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二是提升南康家具产业。实现“木材买全球、家具卖全球”。华日等一批国内一线龙头品牌企业加速落地,汇明集团建成世界第三条、全国第一条废旧家具直接回收循环利用生产线,打造了全省第一个家具生产无人智能化车间。创设全省首个家具工业设计中心,建立线上家具“设计师联盟”,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实现前沿开发设计理念与南康家具的高位嫁接,补齐了“设计短板”。三是强化稀土推广应用。建设“中国稀金谷”,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稀土稀有金属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四是研制生物医药。设立5亿元的青峰药谷(赣州)医药产业股权基金,打造集药材种植加工、药品研发制造、医药健康旅游为一体的“青峰药谷”。五是聚焦电子信息产业。重点发展移动智能终端、新型光电显示、集成电路(IC)设计和封测、汽车电子、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先后引进众恒光电、比亚迪等一批大项目。

  四、发展现代服务业

  一是创新工业设计。在全省率先设立500万元市级工业设计创新券,实施“1+N”工业设计发展模式,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基地)、南康家具工业设计中心、南康电子工业设计中心相继挂牌运行,赣州有色研究所获批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市级工业设计中心11户。二是发展现代金融。区块链票链全国监控运营管理中心在我市落户,启动建设赣州区块链金融产业沙盒园,入园企业达24家,注册资本达5000万元。在全国率先推出票链业务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深交所授权的企业路演中心落户并购基金园,为全国非省会城市第一家。三是打造智慧物流。打造全国首创货运行业“滴滴模式”物流交易平台以及物流交易结算闭环的物流平台----吉集号,打造了全国首个无人机物流配送试点,点对点解决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四是引进商贸综合体。引进沃尔玛等世界500强企业,新增步步高、宝能汇等大型商场和高端购物中心,加快建设江西南部规模最大的奥特莱斯。五是推进文化旅游。打响“红色故都”“江南宋城”“客家摇篮”等旅游名片,研发了百余类文创产品。

  五、构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一是铁路建设进展顺利。昌赣客专于6月3日全线铺轨贯通。赣深客专征地全面完成已进入扫尾阶段。兴泉铁路征地全面完成已进入扫尾阶段;长赣铁路列为国家2019年储备开工项目,目前已完成预可研审查,正在开展项目初测工作;瑞梅铁路列为国家2019年完成前期工作项目,中铁总已开展项目可研报告审查,可研报告修改。将形成“米”字型铁路运输体系。二是高速公路建设进度加快。今年1月广吉高速宁都段已建成通车。兴赣高速北延用地预审意见获自然资源部批复,已完成投资12.1亿元。大广高速南康至龙南扩容工程、寻乌至龙川高速公路(江西境内段)新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省发改委批复。信丰至南雄、宜春至大余、赣州至安远、兴国至桂东、樟树至兴国高速列入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信丰至南雄高速公路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将形成“四纵四横十二联”的高速公路运输体系。三是区域性航空枢纽已凸显。黄金机场改扩建T2航站楼进入扫尾阶段;通用机坪项目完成可研编制。瑞金机场今年开工建设。大余新城军民合用机场及安远、宁都、龙南、崇义、石城、定南通用机场前期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将形成“一主多辅”的航空运输体系。

  六、加强省际间区域合作

  积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建设,分别与广州、深圳、龙岩、河源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经贸交流、生态环保等方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主动承接电子信息、医疗器械、智能制造等产业转移,争取一批大项目落地赣州。同时,建立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席会议制度、环境信息共享机制、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机制,推进跨区域生态保护。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