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一年月薪达万元 这种院校的毕业生为何变香饽饽?

2019年07月11日 10:31   来源:央视财经   

  就业率90%!毕业1年,月薪达万元!这种院校的毕业生为啥突然变“香饽饽”?

  目前,各地的高考填报志愿已经完成,很多学生将会通过职业教育来走向社会。

  自今年年初以来,职业教育特别是高等职业教育连获“政策大礼包”。从高职院校升格为职业大学再到奖学金、助学金规模不断扩大等等。

  目前,我国职业教育行业的现状怎样?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又如何呢?

  月薪可达万元

  中高职毕业生就业率持续走高

  周腾飞去年毕业于广东一所高等职业学院,到现在一年的时间里,他已经成为广东一家企业的区域经理,有着一份不错的收入。

  广东省肇庆市现代筑美家居佛山分公司区域经理 周腾飞:刚入职的时候,实习的工资是3000多元,现在大概1万元左右。我还是比较欣慰的,我也是一个比较幸运的人。

  相比同龄人,周腾飞算是比较幸运的。随着社会对职业技能人才需求的增大,高级职业教育机构的就业率也越来越高。

  广东一家职业学院的负责人刘惠坚告诉央视财经记者,他们学院今年的毕业典礼刚刚结束,毕业生已经被用人单位全部聘用。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院长 刘惠坚:今年,我们大概有367位同学毕业,100%都就业了。其中,82%的同学获得了基层干部的管理岗位,还有17位同学通过竞聘,获得的岗位职务更高,因此,他们的月薪都已经超过1万元。

  雷清斌是深圳一家大型人才机构负责招聘工作的负责人,6月底,他所在公司刚组织了一场毕业生招聘专场。

  雷清斌告诉央视财经记者,从招聘企业的需求来看,近几年,职业院校的毕业生相比大专院校更有优势,已经成了人才市场的香饽饽。

  深圳人才集团千里马国际招聘外包部负责人 雷清斌:职业院校毕业的学生,本身的性价比非常不错。深圳最近几年,毕业生来多少消耗多少。从大专院校里面出来的学生,更多的是专业技能,职业技能不如职业技术类院校的学生。职业技术类院校的学生出来会更具有竞争优势。

  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连续10年保持在95%以上,高职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超过90%。

  在现代制造业、新兴产业中,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职业院校毕业生已经成为支撑中小企业集聚发展、区域产业迈向中高端的产业生力军。

  新型职业教育供不应求

  2022年行业规模或将突破一万亿元

  职业教育由于专业针对性强,近几年就业率水平整体较高。

  如今,不仅学历职业教育的毕业生受到社会的追捧,非学历职业教育也越来越多地受到社会资本的关注。

  张林在大学学的是电子信息专业,毕业后却一直想找一份和软件测试相关的工作。没有任何经验的他花了一万多元,在深圳一家职业培训机构,参加了为期三个月的“软件测试工程师”班的学习。

  职业教育培训学员 张林:之前知道理论,但软件测试这块没接触过,我想转这行业的话,先要了解这个行业,所以我报名了,在这边学习一下。

  像张林一样,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通过职业教育转换职业。

  央视财经记者在走访了深圳多家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后发现,除了IT类技能培训机构火爆外,一些新型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员。

  来自惠州的詹佳恩对这两年快速发展的烘焙业很感兴趣,于是,报名参加了烘焙培训课程。

  职业教育培训学员 詹佳恩:现在,烘焙趋势很好,我可以跨到这一行业来,感觉是很美好的一个事情,从爱好变成我的事业,前景还是很好的。

  职业教育培训学员 谭 馨:现在很吃香,月薪应该有上万元钱。

  随着社会的发展,一些旧职业逐渐消失,与新技术相伴而生的一批新职业破土而出。

  今年4月1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信息的通知,其中13个新职业信息,包括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等等。

  新职业培训带来的商机,让越来越多的人和社会资本加入进来。

  深圳市甜蜜时光培训机构联合创始人 梁有裕:2016年的时候,大概一年毕业8000多人。到2017年的时候,就1万多点。在2018年,已经毕业了14573个人。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面前,职业教育或将迎来快速的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3年职业教育市场规模为6016亿元,2017年增至7681亿元,预计2022年将突破10000亿元。

  产教有效整合难

  人才匮乏制约职业教育发展

  当前我国正处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培养以市场需求、劳动就业为导向的实用型、技能型人才,是当前人力资源市场发展的趋势。

  不过,职业教育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各种难题。

  冷明在深圳一家人才服务机构担任副总裁,据他介绍,近几年用人单位的需求在不断增长,但同时却有越来越多的人找不到工作,这种特殊的供需矛盾已经存在了很久。

  人才服务机构也鼓励用人单位参与到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合作中,但目前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如何让用人单位和职业院校有效地融合起来?

  深圳市一览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 冷明:产教融合这一块,双方的机制还没有找好。比方讲,用人单位、学校的积极性还没有完全调动起来。实际上我们的资源都是有的,总量是够的,结构性的东西没有释放出来。

  为了让学生有更好的动手能力,职业教育机构越来越注重在专业设置、课程配套方面与实践深度结合。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酒店管理专业教学部主任 吴建华:前三个学期,我们在学校里面学平台课,平台课包括职业素养、基础课程。到第四个学期的,我们就开始分流,针对某一个岗位,对岗位的具体要求、职业标准进行一对一辅导。到了第三年,就全部下到企业去。

  业内人士表示,职业教育还面临人才匮乏等问题。在从事职业教育十余年的赵国庆看来,现在招生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寻找到更好的师资力量。

  今年,职业教育特别是高等职业教育,接连不断喜获国家大礼包。1月24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印发,提出了7个方面20项政策举措。

  2月13日,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对职业教育提出了全方位的改革设想,强调到2022年,职业院校教学条件基本达标,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建设50所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150个骨干专业(群)。

  6月25日,农业农村部宣布联合教育部计划用5年时间,在全国培养100万名接受学历职业教育、具备市场开拓意识、能够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的高素质农民。

  职业教育板块业绩分化

  建议关注行业龙头

  今年以来,职业教育在政策层面不断迎来利好,资本市场上,职业教育板块的业绩表现如何?投资机会和风险又在哪里呢?

  截至2019年7月9日收盘,今年以来,职业教育指数上涨25.74%,而同期上证综指仅上涨17.42%。

  天风证券教育行业分析师 孙海洋:不管是高校的毕业生,还是以技能为主的蓝领,他们通过适当培训,提升劳动技能、就业技能的诉求不断提升。

  今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职业教育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分化,24家职业教育公司中,13家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54%;11家净利润同比下滑,占比46%。

  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排名前三的公司有博通股份、拓维信息、中公教育,分别同比增长8553.96%、705.19%、304.47%。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就业压力上升和政策利好倾斜,职业教育板块将经历政策倾斜和需求上涨的双重利好,职业教育板块或将迎来春天。

  天风证券教育行业分析师 孙海洋:建议关注一些职业教育头部机构,它从过往的规模验证了比较好的成长性。在一些细分的选择上,我们比较看好,一方面是招录类市场,招录类市场消费者层面的需求刚性非常强。第二方面是实战技能类,比如说厨师、汽修这方面,这部分需求团体非常大。这两个赛道,我觉得未来还是有可能跑出千亿级的职教龙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