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27个县进入中国西部百强县 占比超四分之一

2019年07月11日 10:35   来源:人民日报   

  过去5年,四川GDP过100亿元的县增加了22个,总数达到118个,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95.1%。

  紧抓特色经济,围绕支柱产业提升产业链价值链;跳出县域看县域,增强区域发展联动性和协同性;充分考虑区位条件,因地制宜推进高质量发展……县域经济的发展壮大,为四川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7月10日,成都汽车产业功能区吉利的一个项目现场,四大车间拔地而起,曾经的黄土地长出一排排现代化厂房。焊装车间里,机器人整装待发,随时准备“上岗”。按照目前进度,今年10月项目将进入试生产阶段,2020年正式投产。

  “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狠抓汽车产业优化升级,增强县域经济发展产业支撑。今年以来在建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的项目与研发平台有35个。”该区发展服务局促建办负责人丁峻强介绍,目前集聚了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东风神龙等11家整车企业,去年整车产量达123.7万辆,占四川整车产量的88%。

  近年来,四川县域经济增长迅速、发展态势总体良好。过去5年,四川GDP过100亿元的县增加了22个,总数达到118个,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95.1%。2018年,27个县进入中国西部百强县(市),占比超1/4。

  产业立县 形成集群特色发展

  “这些萝卜泡了280天,做老鸭汤的调料正好。”在眉山市东坡区“中国泡菜城”,四川老坛子食品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在从1.6米高的坛子里捞出泡萝卜进行包装。企业负责人何艳平介绍,去年产量有2万多吨,销售收入上亿元。

  “以前是小打小闹的作坊式生产,没名气,不规范。”何艳平说,7年前企业开始搬入现代化的产业园区,规模扩大、规范生产,和入驻的其他几十家企业一起抱团打造“东坡泡菜”品牌。目前,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企业正在修建“老坛子泡菜制作技艺传习所”,让泡菜产业从二产延伸到三产,预计2020年投入使用。

  借力东坡文化,当地将泡菜统称为“东坡泡菜”,并不断规范发展,成为当地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

  “抓县域经济发展,要使特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动力。”四川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许彦认为,发展县域经济的特色产业需要形成特色产业集群,围绕支柱企业和支柱产业来打造和提升产业链价值链,营造县域产业在细分市场的局部竞争优势。

  培育特色经济,强化产业支撑。近年来,县域经济为四川省经济总量连续跨越两个万亿台阶提供了有力支撑,2018年重点开发区县贡献了全省新增就业的78.2%、新增常住人口的62.9%,其中新增第二产业就业占比达到84.6%。

  区位借势 做好配套协同发展

  走进位于营山·重庆配套产业园的四川营山五四机械有限公司,只见车间内机声隆隆、焊花飞溅,车间外3辆大型卡车依次排列,一件件皮卡车厢和汽车零部件正在紧张装车。

  近年来,营山县发挥毗邻重庆的比较优势,建成5平方公里的重庆配套产业园,目前已入驻机械汽配及相关企业10户,去年实现销售收入65亿元。

  “背靠重庆当配角,企业的发展之路才能越走越宽。”公司董事长陈健深有感触,公司是营山土生土长的机械加工企业,先后与重庆长安、重庆力帆等多个大型汽车制造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协作关系,开发了20多个品种的车厢和300余个品种的汽车零配件,已成功跻身全国最大五家车厢制造企业之一。

  大竹县位于四川省东部、达州市南部,距重庆市主城区仅179公里。“半小时达州、1小时重庆、1小时万州港、3小时成都”——大竹县的区位优势十分显著。早在2013年,县里就提出了建设川东渝北区域次级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把主动接受重庆辐射,承接产业转移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点。

  汽摩和电子信息产业一直以来是重庆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如何做好配套文章?这是四川毗邻重庆的周边县市区推进川渝合作的关键着力点之一。

  在大竹县委书记何洪波看来,可以发展现代仓储物流,加快在川东北地区和成渝经济区建成物流节点城市和跨界仓储基地。

  县域经济不是一县一域的经济,必须跳出县域看县域。当前,四川省正在深入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区域发展联动性、协同性不断增强,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的态势更加明显。

  分区施策 发挥优势差异发展

  每晚8点,阆中南津关古镇,随着激越的鼓声,大型实景剧《阆苑仙境》拉开序幕。从南津关山门到嘉陵江边,依山就势分布着13个大小不一的舞台,千年阆中的民风民俗依次呈现。“仿佛行走在生活和艺术之间。”重庆游客李明表示,“通过这部实景剧,我更了解也更喜欢这座历史文化名城。”

  阆中充分利用阆中古城景区的旅游资源优势,开发古城“新八景”“大笑古城”等系列,配合秀才赶考、川北皮影等民俗活动穿插表演。城郊突出演艺观赏,实施嘉陵江沿江两岸48公里彩灯夜景工程和山体景观点缀工程,打造大型移动实景表演《阆苑飞歌》等特色旅游产品,增强嘉陵江夜景的吸引力,“月光经济”对旅游收入贡献率超过20%。

  2018年,阆中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5亿元、增长9.1%,接待国内外游客120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3亿元,分别增长18.9%、33.4%,成功创建为首批天府旅游名县。

  “全省183个县(市、区),有山区、丘陵、平原,还有山地高原地区,资源禀赋、区位条件等不尽相同。”四川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范波说,在县域经济发展方面要分类指导、分区施策,推动差异化特色发展,明确不同类区发展定位,因地制宜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范波详细介绍道,33个城市主城区城镇化水平较高,发展条件较好,服务功能完备,经济总量占全省的44.7%,应突出城市功能提升,侧重高端要素集聚集成转化;57个重点开发区县工业基础较好,产业竞争力较强,应突出工业化城镇化水平与质量并重,侧重优势产业成群成链,培育特色产业集群;35个农产品主产区县农业资源丰富,农产品加工业有一定基础,应突出现代农业发展,侧重农业空间规模质量和农产品保障能力提升。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