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长江之变】野果“支撑”的“甜蜜产业”

2019年07月12日 11:30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7月11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重庆、湖北、上海、江西等四省市党委网信办和中国经济网承办的“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长江之变”网络主题活动启动。据了解,本次“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长江之变”网络主题活动分两路进行,西线为重庆—湖北,东线为江西—上海。

  记者来到东线江西省赣州市崇义县采访点,与当地负责人和村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看看两杰村和君子谷为代表的野果保护、野果开发、野果种植如何推动了当地的“甜蜜产业”。

  两杰村:架在葡萄藤上的幸福

  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崇义县两杰村葡萄谷,顺着干净的水泥路,可以看到有母鸡卧在草坪上,短腿小奶狗摇着尾巴迎接着我们。看到待开的荷花,就看到依山起落的灰色百墙的民居,除了红灯笼、红色对联之外,每个门上都会有三五个字的“寄语”——安我所、乐其道、天水流芳、雅院生辉……寄托着当地村民的对幸福生活最质朴的期盼。

  

  除了庭院种植、园区种植、限产种植之外,顺着水溪栽种的葡萄藤已经成为当地一大风景线,这是当地居民的全新尝试,这里与君子谷、上堡梯田形成了一条乡村旅游路线。如果您仔细观察,这里的葡萄品种也是与众不同的,藤蔓上长满了刺,当地人都叫它“刺葡萄”,两杰葡萄沟是刺葡萄产业的发源地。

  

  麟谭乡副乡长黄亮告诉记者:“两杰葡萄沟也叫中国客家葡萄沟,葡萄酒这一产业三分靠工艺、七分靠品质,为了保证葡萄的品质,限产种植的葡萄限制其亩产,不可以超过2000斤。但正常种植方式下,这一品种一旦进入丰产期,亩产可以达到4000斤左右。除了生态旅游采摘之外,君子谷对于葡萄以每亩2.5元的价格实行保价收购,农民切实得到了收益。”

  

  两杰村葡萄沟村民黄芳祥就是在2008年开始种植刺葡萄的农户,他介绍说:“最初土地种植水稻和花生,2008年的时候只是尝试了一下刺葡萄的庭院种植,真的尝到甜头。第二年,他决定开始园区种植模式,现在葡萄藤已经达到5亩,由夫妻两个人看护。”

  

  

  2012年两杰村全村推广种植刺葡萄,为每户开设了补贴用于搭建葡萄架,还安排了西北农林大学的学者以及君子谷农民学校对农民进行种植培训服务,据介绍,仅崇义县这样的葡萄藤已经达到约1万亩了。2017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君子谷和两杰葡萄沟作为创新创业平台类型的特色小镇,实现了农、林、产业加工示范、乡村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产业小镇。

  君子谷:从生态保护到野果世界

  刚到君子谷,很多人都会被一棵超过2米高的仙人掌树所吸引,这颗有“40岁”的仙人掌已经完成了掌片的木质化,分枝还保留了肉质灌木的样子,但是树干非常粗壮,它其实就是因为君子谷保护而被保留、存活下来的典型“代表”。

  

  说起君子谷创立初衷就要从“炼山”说起,“炼山”就是把有商用价值的木材砍伐后,通过放火烧山来清理林地的一种林业生产方式,这种方式会烧毁的野果树植株,君子谷董事长庄席福觉得这样下去,很多物种会消失。本着“一间木屋、山谷飘香、山花烂漫”的梦想,他便开启了野果保护计划,尽管当地很多百姓当时并不能理解,但是他坚持了下来。

  走进君子谷花园,你会看到成百上千种数量繁多的植物,一些专业名词就在该植物的旁边,比如界、纲、科、属、形态特征、生长习性、功效等,不同于一般的植物园,这里的植物很多是提供给植物研究学者的。

  如今的君子谷已经成为集生态资源保护、现代生态农业和农产品生态加工、生态科普旅游于一体的“三产”融合发展综合体。二十多年来,君子谷从建立野果保护区发展到设立野果种质资源圃,从野果品种的选优发展到选优品系的生态种植,从品种植物特性研究发展到农产品的深加工开发,从而走出了一条生态产业化的君子谷模式。这个模式让人们直接见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体验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