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长江之变】智能机器人推动生活“智”变

2019年07月13日 09:36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7月13日电(记者 尚妍)“欢迎来到美丽的重庆,我是山城耍娃,我可以给你推荐当地好吃的好玩的哇!”这是智能机器人“山城耍娃”(旅游服务咨询机器人)对记者说出的欢迎词。

  7月12日,“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长江之变”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重庆兆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能提供“专家级知识”的智能机器人吸引了采访团的目光。

  (图:旅游服务咨询机器人“山城耍娃”)

  在兆光科技展厅,像“山城耍娃”这样的智能机器人共有7个,分别提供旅游服务咨询、政务服务咨询、法律服务咨询、健康问诊及水果种植等方面的智能问答服务。据了解,重庆兆光科技以“知识智能交互”切入对话式服务机器人领域,布局“AI+行业应用”,依托兆光自身在自然语言领域的技术积累,基于知识图谱、逻辑图谱建立了深度语义理解模型,同时构建了政务、生物、法律、大健康、农业等领域的知识图谱和逻辑图谱,从而开发了针对不同专业领域的智能机器人,实现语音到语音、文本到语音、文本到文本等多媒体形式交互的智能咨询,并通过自学习闭环系统进行知识的及时更新。目前,兆光科技已经开发了500多个专业细分领域的智能机器人。

  与此同时,一种名为“机器人训练师”的新兴职业也应运而生。顾名思义,机器人训练师的主要职责,就是为机器人的进步提供多方面支持,承担着机器人的自然语言处理、语言逻辑判断、内容纠错等工作内容。

  (图:健康问诊服务机器人“小康”的训练师在演示对话)

  在兆光科技展厅,健康问诊服务机器人“小康”的训练师向记者展示了“小康”的服务方式。训练师在向“小康”陈述了不舒服的症状后,“小康”根据其自身的医学知识库对所提出的问题进行分析归类,通过向用户的二、三次询问及用户回答筛选出最符合用户需求的答案,并将其反馈给用户。这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用户在互联网平台搜索症状、寻求治疗建议时的成本,答案的准确性也大幅提高。

  据介绍,兆光科技开发推出的法律咨询服务机器人、政务咨询服务机器人、健康问诊服务机器人等多个门类的机器人,已为近4000个政府机构和相关企事业单位提供服务。未来,兆光科技将不断升级机器人现有技术,通过设计更“善解人意”的机器人,让机器人更懂用户,推动生产生活的“智变”。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