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长江之变】赣州经开区“智能制造”工程扎实推进

2019年07月13日 09:56   来源:环球网   

  7月12日,记者来到赣州经开区,这个区2018获评获评商务部“中国开发区20强”之“最具投资潜力奖”,成为对外开放的高地,工业发展主的战场,产城融合的标杆。

  中共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管委会副主任刘埇接受记者采访,他介绍说:“国家大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全国知名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为赣州经济开发区的两架马车。目前我们人才吸引政策非常优越,随着赣商回归和客家人回归,大批年轻人回到家乡工作。”

  随后,记者先后采访了该区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孚能科技(赣州)有限公司和赣州市同兴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孚能科技:里程焦虑不存在

  新能源汽车电池续航能力和成本一直是消费者关心的问题,孚能科技的单体电芯能量密度领先,于2018年10月,斩获了欧洲顶级豪华车企超180亿美元订单,初步形成了“整车+关键零部件+研发+检测+汽车文化”的新能源汽车生态链。

  孚能科技(赣州)有限公司研发总监熊得军博士介绍说:“孚能科技投资150亿元建设24GWh产能的镇江工厂已于2018年10月份开工投建;在欧洲和北美的电池生产基地、赣州三期扩产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预计2019年底公司将具备20GWh年设备产能,到2020年国内总产能将达到40GWh。”

  目前在美国硅谷和中国赣州各有一个研发中心,欧洲研发中心正在筹建中,公司专职研发团队超360人。未来孚能科技动力电池的生产将结合“智能制造”,利用资本市场,向上下游产业延伸,形成千亿元产业集群,加速动力电池产业的全面升级。

  同兴达:赣商回归

  赣州市同兴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深圳同兴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15-2018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25亿元、10.3亿元、11.3亿元、23.77亿元,带动就业5000余人。

  同兴达总经理办公室温中家介绍说:“创始人钟小平是赣州本地人,家乡情怀促使他返乡。赣州的工业用地充足且价格低廉,赣州拥有十八个县市区,人口基数大,招工容易,用工成本相对较低,赣州市地处深圳,厦门,长沙,南昌等重要城市的中间核心,离四个城市的距离均为400公里左右,加上赣深高铁即将通车,交通相对便利。”

  2019年,同兴达着手进行检测端的智能化和自动化改造,完成子公司(光电公司)2.5D玻璃盖板项目的厂房建设和设备调试。2021年,将完成智能工厂建设,实现智能化和自动化。

  综上,赣州经开区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制造业发展的核心位置,“智能制造”工程扎实推进。通过加快工业机器人、数控装备等先进制造技术在生产过程中的应用,推动制造业企业加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改造,降成本、提效率、增品质,实现制造业发展提质增效。推动首批11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示范带动园区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全区制造业加速向高端“智造”迈进。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