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狠抓生态文明建设 见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9年07月13日 10:2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赣州7月12日电(记者 苗雁)崇义县地处江西西南边陲,是中国竹子之乡、中国南酸枣之乡、中国鹭鸟之乡,被评为全国重点林业县、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卫生县城。它是赣西—赣西北山地森林生态屏障主体分布地区,也是罗霄山脉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的核心区域,是一个“九分山半分田,半分道路、水面和庄园”的典型山区县,森林覆盖率88.3%,位居全国县级第一。

  崇义县君子谷。中国青年网记者苗雁 摄

  据了解,目前,全县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1个,省级生态乡镇10个,省级生态村10个,市级生态村83个,市级以上生态村占全县行政村总数的75%。2015年,崇义被列为全省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2017年,入选全国首批国家级森林城市创建县。

  近年来,崇义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省委“创新引领、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工作方针和市委“解放思想、内外兼修、北上南下,突出打好‘六大攻坚战’”战略部署,坚持走生态县域经济发展道路,实施全域旅游发展路径,重点打造7大核心景区,大力推进2个特色小镇和1个精致旅游县城建设,坚持不懈改善投资软硬环境,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可喜发展态势。

  崇义县君子谷。中国青年网记者苗雁 摄

  数据显示,2018年实现生产总值91.93亿元,增长9.7%;财政总收入13.16亿元,增长9.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85亿元,增长10.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05亿元,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257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12元,分别增长9.1%、10.9%。

  记者了解到,君子谷野果保护区就位于江西省崇义县西部,是一个集生态资源保护、现代生态农业和农产品生态加工、生态科普旅游于一体的“三产”融合发展综合体。

  两杰葡萄沟村民黄芳祥。中国青年网记者苗雁 摄

  据村民介绍,君子谷主要由野果保护区、野果种质资源圃、野生刺葡萄选优品系生态种植园、生态食品厂、农民学校、森林公园等组成。产品主要有“君子谷”和“野果世界”等品牌的生态食品。两杰葡萄沟村民黄芳祥主要以种植葡萄为主,他向记者介绍道,像他这样的种植户在村里有几十户,每户大概有五六亩的土地用来种植,以前主要是以种植水稻为主,现如今改为种植葡萄,经济收入也变得更高了。他表示,希望今后能出现更多产业链上的企业,从而帮助农户提高收入。

  君子谷农民学校。中国青年网记者苗雁 摄

  君子谷野果世界。中国青年网记者苗雁 摄

  二十多年来,君子谷从建立野果保护区发展到设立野果种质资源圃,从野果品种的选优发展到选优品系的生态种植,从品种植物特性研究发展到农产品的深加工开发,从而走出了一条生态产业化的君子谷模式。这个模式让人们直接见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体验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