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虹口区座谈会召开 "瞭望"北外滩的航运服务产业链

2019年07月16日 11:15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7月15日,“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长江之变”主题活动一行抵达上海北外滩航运服务中心,并召开虹口区座谈会,市委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处调研员张英姿、虹口区投资促进办公室(航运办)副主任沈兰、虹口区委网信办副主任王晓祥、中国船东互保协会副总经理刘宇彤、民生轮船副总经理张中生、泛亚航运副总经理罗海林、上港集团战略研究部高级研究员林雨等嘉宾与媒体共同出席了发布会并相继发言。

  

  北外滩地处上海的“黄金三角”,拥有2.2公里的黄金岸线,这里拥有170多年港航产业发展历史,虹口北外滩经历了由“老码头”到“航运一条街”再到“航运总部基地”的快速跃迁,虹口区的航运企业以从2007年的1601家增长到2018年的4642家,年均增长276家,涵盖了船公司、航运金融、交易经纪、海事仲裁、信息咨询、教育培训、船代、货代等一整条航运服务产业链。

  虹口区投资促进办公室(航运办)副主任沈兰介绍说:“目前,北外滩以航运服务业为主的发展导向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在虹口区,平均每平方公里有197家航运服务企业,领先于国内其他港航产业发达地区。每年都有十来个大型国际性航运物流论坛在这里举办,汇集航运机构、业界专家、航运信息,打造霍山路航运信息交流圈,力争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智库’,打造‘会客厅’地位。”

  

  近年来,代表着北外滩航运服务总部基地的能级的单位纷纷落户,包括以上港集团为代表的港口服务企业,以中远海运集运为代表的班轮运输企业,以上海航运交易所为代表的航运交易平台,以中国船东协会、中国港口协会、中国船东互保协会等“中字头”为代表的功能性机构,以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为代表的新型航运智库等一大批航运产业领军企业、国内排头兵和先行者。

  

  随后,中国船东互保协会副总经理刘宇彤、民生轮船副总经理张中生、泛亚航运副总经理罗海林、上港集团战略研究部高级研究员林雨作为代表进行了发言。其中,上港集团战略研究部高级研究员林雨介绍说:“近年来,目前,上海港基本形成以上海为中心,以江浙为两翼,以长江流域为腹地,与国内其他港口合理分工、紧密协作的国际航运枢纽港。今后,上港集团将不断聚焦江海联动发展,以洋山港口能力扩展和长江经济带集装箱江海联运服务平台建设为契机,不断完善各类支线转运服务和航线保障措施,为江海联动业务的蓬勃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随后,中国船东互保协会副总经理刘宇彤说:“保赔协会最早源自英国,经过16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全球航运业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组成部分。目前全球已有的十多家国际保赔协会中,绝大多数设立于欧洲。目前,中船保已成长为承保规模与国际保赔集团成员协会比肩,是西方世界之外世界排名第四的协会,迁户后目前以每年保持15%的速度增长。”

  

  正如上海北外滩航运服务中心大厅的几个标语——集聚航运功能要素、促进航运信息交流、鼓励航运创新创业、弘扬航海历史文化,虹口区成为了中国大陆地区航运服务企业最集聚、航运总部特征最明显、航运要素最齐备、航运产业链最完善的区域之一。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