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这个总书记考察过的"市民驿站"有何亮点?

2019年07月16日 13:41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曹祯):走进上海市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一句暖心的标语首先映入眼帘——家门口的“温馨港湾”。这是嘉兴街道市民驿站第一分站对社区居民的美好承诺,这个承诺如今正在被逐步兑现。

  嘉兴路街道市民驿站第一分站的大门。

  社区服务从“最后一公里”到“零距离”

  2018年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进行考察,专程来到人口密度较大的虹口区,来到嘉兴路街道市民驿站第一分站。考察过程中,习总书记特别叮嘱:“要及时感知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件一件加以解决。”

  在市民驿站的一楼办事大厅,共设有六个办事窗口,用于解决市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就业、养老、社区事务等问题。

  一楼办事大厅设有六个办事窗口。曹祯/摄

  据了解,为老服务接待窗口可提供与老人服务有关的全方位咨询,是上海市首批养老顾问点之一;社区事务服务窗口可提供169项业务的现场咨询解答,如更换医保手册、长护险申请等;党群服务窗口提供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和相关资源对接等服务。

  不要小看这些办事窗口,正是这些事无巨细的工作,让社区服务从“最后一公里”逐渐走向“零距离”。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便捷的养老服务给他们的生活提供了很多便利。

  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狄梁告诉央视网记者,“如今社区内老龄化程度为38%左右,所以服务好老年人是市民驿站的工作重点。在医疗服务方面,老人身体不舒服,小病不必再往大医院跑,社区里的全科诊疗室就能解决,方便市民就近看病配药。”

  在驿站附近的天宝社区家庭医生诊所,每天有三名全科医生坐诊,诊所内设有全科诊疗、中医康复治疗、化验室及药房等功能区。曾经要奔波数公里才能解决的医疗服务需求,如今在家门口就能解决。

  打造兴趣社群 特色活动广受好评

  除了满足市民的日常生活需求,为了让社区生活更加丰富多彩,驿站还经常组织各种特色活动,打造好玩有趣的生活爱好“俱乐部”。

  市民在二楼活动中心看报纸。曹祯/摄

  在驿站二楼的活动中心,央视网记者看到有坐在窗边晒着太阳看报纸老大爷,有父子齐上阵的乒乓球比赛,还有沉迷手工艺品制作的阿姨们……各项活动在不同区域热火朝天地进行着,俨然是一个有爱的“大家庭”景象。

  据了解,驿站每个月都会举办百余场不同主题的活动,歌舞表演、手工缝纫、健康养生等一应俱全,成为附近居民开展社群活动的一块主阵地。

  为了把虹口市民驿站打造成群众家门口的服务站,擦亮虹口靓丽的社区服务品牌,嘉兴路街道市民驿站第一分站今年又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改造。从周边环境提升、服务内容升级、增强保障措施等方面入手,经过近两个月的努力,升级改造工作已于2019年6月全部完成。距离成为市民家门口的“温馨港湾”,第一分站又向前走了一步。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