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江海航运联动发展 倾力打造高端现代航运体系

2019年07月17日 09:26   来源:光明网   张静

  光明网讯(记者 张静)7月15日,“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长江之变”专题活动的记者团一行来到上海北外滩航运服务中心和上海航运交易所,直观地感受了上海现代航运体系的四通八达和上海航运服务的周到完善。

  上海航运交易所的电子屏显示航运交易指数变化

  虹口因港而名,因港而兴。繁忙的港口给上海增添了更多的活力和魅力,同时,也给这座现代化都市增添了一抹老上海的历史文化底蕴。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随着黄浦江两岸综合开发逐步推进,虹口北外滩经历了由“老码头”到“航运一条街”再到“航运总部基地”的快速跃迁,成为了中国大陆地区航运服务企业最集聚、航运总部特征最明显、航运要素最齐备、航运产业链最完善的区域之一。

  “多年以来,虹口区一方面加大航运企业招大引强的力度,另一方面悉心培育区域内原有航运企业发展,不断提升北外滩航运服务总部基地的能级。”虹口区投资促进办公室(航运办)副主任沈兰介绍到。

  江边码头货运有效缓解了陆运和航空运输的压力

  作为航运产业领军企业的上港集团充分发挥排头兵的作用,深化长江战略,完善以“航运为主线、物流为支撑、码头为依托”的一体化网络运行模式,构建沿江快速物流通道。

  据上港集团战略研发部高级研究员林雨介绍,目前,上港集团已基本完成了长江战略性港口投资布局,整合了港口、航运和物流网络的投资,成立了长江港口物流公司,对三大体系实施一体化运作。

  同为国内航运业的先行者泛亚航运也助力上海航运业的快速发展,公司的货物航运量在上海总货物航运量中占比较高,极大地缓解了陆运和航空运输压力。民生轮船原本的主业只有长江运输,现在其主业已经拓展为江运、海运、仓储和物流等方方面面。

  上海航运交易所是1996年由交通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出资组建的,现已发展形成规范航运交易行为、维护航运市场公平和沟通航运交易信息等三大基本功能。上海航运交易所首创的“一门式”通关服务平台,极大地提高了上海国际航运的服务质量。其打造的船舶交易信息平台,也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交易见证、买卖合同、船舶评估和代收代付等一站式服务。

  目前,航运交易所已为7000余家(次)在上海口岸从事航运及其辅助业经营活动的企业进行了资质信誉评估,并建立了资信档案。

  今后,上海航运业将不断聚焦江海联动发展,不断完善航线保障措施,为上海航运事业的蓬勃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