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站里养金鱼 企业环保游来一群“活检测员”

2019年07月17日 10:25   来源:长江云   

  污水处理站约5米深的蓄水池里,几十条半尺长的红色金鱼,在水里游来游去。7月16日,“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长江之变”网络主题活动湖北行媒体采访团在黄石东贝工业园区内看到,经过循环处理后的水清澈见底,鱼儿在水中悠游嬉戏、活蹦乱跳,在周边的水生植物的掩映下,成了一道“花港观鱼”的靓丽风景。据工作人员介绍,放养这些金鱼是为了监测污水处理后的水质,它们是公司环保工作的“活检测员”。

  黄石东贝机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创立于1966年,从一个7、8个人的街办小厂发展成为现如今拥有7800多员工、年销售收入70多亿元的企业集团,成为全球数一数二的压缩机企业。东贝在高速发展的同时,没有将绿色理念抛诸脑后,而是走出了一条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在东贝电器股份公司装配车间,记者看到,112个机器人挥舞着机械臂精准对接每项操作,数据自动采集系统24小时不间断,实时监控作业现场,发现不合格产品就会自动截留。“现场这样一个显示屏就是在线监控生产线上关键工序的产品质量因素,实时反馈生产的品质情况。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到来,我们可以将最先进的技术和最新的工艺,与我们的供应商和全球用户进行最快、最精准的对接。”东贝集团副总裁廖汉钢说。

  今年,东贝整合了200多人的技术力量,成立前沿创新小组,所有的生产资源优先支持,向性能优化和跨界技术发起冲刺。“把这个压缩机产品真正做到全球最大和最强,即使将来有一天有人颠覆了这个技术,我们希望也是由东贝自己来颠覆自己。”技术总监秦宗民说道。

  噪音攻关与清华大学合作,电机研发与浙江大学合作,机械智能化与华中科技大学合作,东贝甚至还把研究室搬到了巴西,瞄准国际前沿高端技术。东贝从不停歇,近三年来共获得各项授权专利77项,其中发明专利23项,实用新型专利54项。

  技术创新推动产品质变,创新的因子已经融入东贝人的血液。以创新为帆,东贝高质量发展的路越走越顺畅。如果将创新比作油门,质量比作底盘,那绿色环保的理念就是企业的方向盘。东贝企业一直强调,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高质量发展一定要有绿色环保理念做支撑。把好绿色的方向盘,确保企业越走越远。

  “别人不监督,我们也要干干净净地排放,不仅要把生产排放出来的水做清,做亮,还要能在排放出来的水里养鱼,让水回归自然。“东贝集团董事长杨百昌告诫员工。

  在东贝工业园中,随处可以看见“开发环保产品、预防环境污染、实现资源节约、促进和谐发展”等企业标语。园区中的排水管道和天然气管道、蒸汽等管道都是架设在整齐的空中桁架之上,没有像过去一样铺设在地底下。“这是为了避免管道受到腐蚀破裂,将工业废水、污水渗漏到土地中,造成污染。”公司能源部的负责人说:“公司不惜重金,投入了一千多万元,建起了一座污水处理站和排放管网。并引进专业的技术管理人员,共同摸索生产匹配的处理方法。通过经验的摸索、工艺的优化,排放水不仅越来越清,越来越亮,还培养了自己的技术队伍,能够持续稳定地保证废水处理后稳定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中的一级排放标准。”

  经过污水处理的清洁水也成为效益增长点,公司组织实施纯水排放的重离子水及达标处理的废水进行回用,用于园区工厂的清洁清扫、卫生间的冲洗及车辆的清洗等,并不断进行改进,月均使用回用水1万吨以上,回用水月均使用量占黄金山园区自来水外购用水总量的15%以上,大大节约了自来水资源。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孙俊 曾晗 责任编辑 刘益谦)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