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鱼官桥村八组:大格局成就大事业 先富不忘带后富

2019年07月19日 10:15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坤)年人均收入6.6万元,家家户户住别墅,孩子上学从初中到高中每个月无条件补助1000元……7月17日,“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长江之变”媒体采访团来到咸宁官桥村八组,记者们被眼前的所见所闻深深震撼到了。

  游子迷失家门路,客旅疑在都市行。嘉鱼官桥村八组湖光山色,宝塔耸立,别墅成排,街道整齐干净。“这哪是农村,分明就是一个城市嘛!”有记者感叹道。

  在该村游客中心,讲解员介绍说,1979年,官桥村八组人均收入不到50元,集体总资产不足1万元。截至2018年底,全组集体总资产达30亿元,年创利税1.9亿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66000元。村民享受着从出生到老去的良好福利待遇,生活生产条件日新月异,被称为“神州第一组”。

  官方资料显示,官桥镇官桥村八组,地处嘉鱼县南部,是一个有67户、247人,面积3.8平方公里的丘陵村庄。改革开放后,官桥村八组在全国人大代表、组长周宝生的带领下,依靠党的好政策,联产承包、开煤矿、兴修水利、开办企业……经过40多年不懈努力,由一个纯农业组变成了一个集科研、开发、生产、经营于一体的湖北田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固定资产2.3亿元,人均拥有资产近百万元。

  官桥村八组经济发展了,村民日子好过了,八组村民把帮带的眼光投向周边的村组。2008年以来,官桥村八组积极探索和践行“先富帮后富,坚持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路子,先后与官桥镇石鼓岭村、官桥村、观音寺村和贵州水城县比德乡大寨村等结对帮扶、村企共建,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在帮带扶贫过程中,官桥村八组注重因地制宜,重点发展绿色产业,按照省地、环保、节能的要求建设美丽宜居家园。在石鼓岭村一组支持资金820万元,帮助建设26户生态宜居的村民新村。在官桥村整村推进工程中支持资金7651万元,整合资金1.46亿元,着力打造山、水、田、园、村、景“六个一”工程,开发、建设10000亩高产油茶基地、1000亩特色水产养殖、3000亩有机稻、1000亩设施农业生态游、520户农民新村和环村旅游景观带。

  公司下属的贵州水城县河坝煤矿投资3100万元,为比德乡大寨村292户村民搬迁建设村民新居,着力打造绿色矿区、和谐社区。驻点观音寺村精准扶贫,支持资金913万元,整合资金2912万元,发展油茶、香菇、水稻3大产业,实施修公路、引水源、改造村卫生室、易地搬迁等20个扶贫项目。

  官桥村八组仍然在奋力向前发展。据田野集团恒丰旅游投资发展公司总经理方昊介绍,当地正在建设5A级国家乡村公园整体项目,希望以官桥八组为核心,辐射带动官桥镇全域发展,使产业高度融合,最终实现宜居宜业宜游,打造集乡村观光、旅游、体验、度假、养生、科教、双创、旅居八大项目工程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格局。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