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生态环境厅长谈环保:水是痛点、气是亮点

2019年07月20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19日,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张纪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云南的环境保护工作,水是痛点、气是亮点。”

  九大高原湖泊水质总体稳定局部向好

  来自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的监测结果显示,2018年,抚仙湖、泸沽湖水质继续保持I类;洱海水质实现了7个月Ⅱ类、5个月Ⅲ类,是2015年以来水质最好的一年;滇池全湖水质达到Ⅳ类,为30年来最好水平;阳宗海水质从前几年的劣V类恢复到Ⅲ类;程海水质为IV类,水质保持稳定;异龙湖、杞麓湖、星云湖水质恶化趋势得到遏制,主要污染指标呈下降趋势。

  此外,对于城市黑臭水体的治理,张纪华介绍,“进入国家监管平台的33条黑臭水体,31条已经完成整治,还有两条正在整治当中。”

  打好蓝天保卫战

  张纪华在接受采访时说,“虽然云南空气质量一直都很好,但今年出现了波动,为了把这张亮丽的名片保持下去,我们还要做大量的工作。”

  2018年云南省环境状况总体保持良好,云南省16个州市政府所在地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率为98.9%,排名全国第一。尽管如此,打好蓝天保卫战依旧是重中之重。

  为了改善云南的空气质量,云南多措并举,成效明显。在优化产业布局方面,云南将加大区域产业布局调整力度。加快城市建成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或关闭退出,对工业企业的排放,实施脱硫脱硝改造。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月1日,云南省率先全面供应符合国Ⅵ(B)标准的车用汽油,比国家计划提前4年。(完)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