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工业高质量发展脉搏强劲

2019年07月29日 16:17   来源:贵州日报   

  2019年上半年,贵州工业经济较快增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4个百分点。

  数据背后,折射出贵州工业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蓬勃发展活力,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初现成效。

  从“国家重器”到“民生产品”,从数据利器到绿色环保,从贵州“重磅”到贵州“特色”……7月26日至28日,贵阳工业产品博览会上,透过579家本土企业4.5万平方米的大舞台,贵州工业的创新成果和“贵州制造”风采得到了集中展示,观众直观感受到贵州制造转型升级的巨大成就,触摸到贵州工业高质量发展强劲脉搏。

  贵州制造科技越“创”越勇

  创新,是贵州工业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在本次工博会上,极地运输车、特粗钢丝绳、智慧能源生态系统……让观众感受到贵州制造浓浓的创新氛围。

  “这款极地运输车经历了4次南极科考,只要不是上天,这款车都能去,实现了我国极地科考国产大型运输装备‘零’的突破,被誉为‘大国重器’。”詹阳重工技术研究院副所长韩波自豪地介绍,JY813B-R全地形履带式极地运输车可运用于物资运输、冰海探路、应急救援等任务,可行驶在陆地、水域、沙漠、沼泽等任何极端地形;信息化、智能化程度高,具备野外精确定位、故障自诊断等能力,被别的国家在南极科考中借去运输人员和物资。

  有80多年历史的詹阳重工,一直秉承着“优、特、专、精、新”的制造理念,每年投入纯利润的4%至7%用于研发创新。

  “看到这款车,让我们看到了贵州制造的崛起,也看到了贵州创新,看到了贵州自信!”观展市民蔡宏骄傲地说。

  “这根142毫米特粗钢丝绳很厉害,被用于港珠澳大桥上,在国际上都很有名,是藏在贵州深山里的金凤凰。”贵阳市民王忠一边指着实物一边告诉自己的小孩。

  贵州钢丝绳究竟有多厉害?贵州钢绳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陆萍告诉记者,该公司产品先后用于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神舟八号、神舟九号载人运输飞船、港珠澳大桥工程等工程,并出口到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

  “厉害来源于什么?不断创新!”陆萍说,该公司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已承担并完成多项国家重点技术创新项目,研发生产的一系列高端产品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打破了国外垄断。

  而在“智慧能源生态系统”沙盘上,贵州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将火电、新能源、水电、建筑、地质勘测、变电站、轨道交通、输电、城市供暖、数据中心等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实现能源自动监测、智能调整、合理优化、有效管控。

  该公司董事长李邱林介绍说,公司围绕“清洁高效电力”主题,努力打造智慧能源新时代,是“智慧能源生态系统”全产业链技术、咨询、总包集成服务商。

  “原来我们的家园还可以是这样的,真的满足了我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观众霍国元感到惊奇。

  贵州制造市场越“闯”越广

  在工博会北广场展区,由贵阳高原矿山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展品——82吨永磁内装式提升机格外显眼。展品上的字尤其引人注目:“山西煤炭运销集团簸箕掌煤业有限公司已订购此台设备。”

  “这台电机在来参展前已被预订,展会结束后我们将直接发往山西。”公司董事长王真省说,该提升机是全球首台永磁内装式提升机,其研发标志着矿井提升机技术进入新时代。与传统提升机电机相比,永磁内装式提升机在多项技术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具有结构简单、成本低、占地面积小等优点,可以完全替代同类进口设备,减轻煤矿、金属矿、非金属矿地面或井下提升作业的难度。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今年接到的订单合同金额已超亿元,全年销售额预计在5亿元以上。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贵州制造市场越来越广。

  7月27日,参展的贵州誉创机械有限公司现场签约卖出20台掘进机,加上其他项目的签约,签约金额近8000万元。“签约内容主要是掘进机、液压支架、采煤机等项目,还在煤矿、隧道等掘进、支护、截齿方面开展合作。”公司董事长卜康说。

  据了解,贵州誉创机械有限公司虽然成立不到两年,却是目前西南地区唯一一家能够生产掘进机的企业。参展的掘进机是公司结合国际先进技术创新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该公司通过长期摸索各工艺参数来保证产品的钎焊质量及热处理性能,形成了自己的核心技术,所生产的刀型截齿的截齿质量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以完全替代进口截齿。

  “我们这次要购买20台掘进机,总金额4900万元。”作为购买商之一,六盘水恒鼎实业有限公司采购部部长周良龙说,以前此类机械要到山东等省才能订购到,各种费用高,而且维护起来成本也很高。

  “我们对贵州本地制造越来越有信心,而且家门口的企业提供的各种服务非常及时到位,企业也能省下不少经费。”周良龙说,今年1月公司就购买了4台誉创机械生产的设备,一直运行良好,获得的服务也令人满意,所以这次一次性签订了20台价值4900万元的合同。

  在新成立的贵州磷化集团的展区,记者了解到,该集团出口产品主要为化肥和化工两类,其中,化肥包括磷酸二铵,磷酸一铵,重钙、普钙、水溶肥等,化工品包含净化磷酸,磷酸二氢钾等,出口到全球20多个国家,近几年该集团所属公司每年出口额都达10至15亿美元。

  贵州制造加快升级“贵州智造”

  7月28日,贵阳矿山机械厂退休职工、70多岁的须国桢在工博会展馆不时贴近各种设备仔细观看,像是要把每一个精彩细节都刻画在自己的心里。

  “作为一名老机械工人,看到贵州的产品在不断创新升级,内心十分激动,为我们的贵州制造感到自豪。”须国桢说,看到贵州制造的产品在品种比以前更加丰富、更加精致、更加先进、更加智能化,贵州制造无论是在民用还是军用方面都有很大提高,心情高兴得很。“一家人一起来观展,买了酒和荞麦饼准备回家热闹一番。买的也是我们贵州制造的生态绿色食品,还没吃都觉得香!”

  这次工博会是我省第一次举办工业产品专题博览会,第一次集中展示贵州工业企业工业产品,也是第一次展赛并举,创业创新大赛、工业设计大赛、机器人大赛充分彰显了贵州工业厚积薄发的实力。同时,各市州和贵安新区组织了丰富的推介活动,对本地工业企业、优势产品、特色产业集群进行了展示。

  “工博会展出了许多让人骄傲的贵州制造,通过与大数据互联网的深度融合,贵州制造正逐步走向贵州智造。比如说,我省成功研发全球首台永磁内装式提升机;我省首家由民企自主研制的通用飞机‘自由莺’,标志着贵州民营通航产业实现新突破;我们的航空航天精密齿轮等产品,被广泛运用在神舟飞天,嫦娥奔月等航天任务中,成为飞得最高、最远的贵州制造。”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汪家强说,贵州制造带来了贵州自信,随着我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方案的加快推进,贵州工业发展更有底气,会走得更快、更远、更好!(黄军 余昌旭)

  来源:贵州日报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