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上半年融资规模增1.45万亿元 六成新增贷款投民企

2019年07月31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7月31日电 (记者 唐贵江)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31日对外宣布,上半年广东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4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多增2803亿元,占全国比重11%,其中六成新增贷款投向了民营企业。

  据悉,上半年,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认真执行稳健货币政策,着力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深入推进“访百万企业助实体经济”专项行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支持力度,推动广东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款适度增长,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显著加强,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

  上半年,广东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45万亿元,同比多增2803亿元,占全国比重11%。从融资结构看,受债券利率下降和财政政策实施力度加大影响,包括地方政府专项债、企业债券和股票融资在内的直接融资合计增加3128亿元,同比多增960亿元,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21.5%,同比上升3.1个百分点。

  存贷款增量稳居全国首位。6月末,广东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5.88万亿元,同比增长16.2%;比年初增加1.27万亿元,同比多增2315亿元,占全国增量的1/8。各项存款余额22.54万亿元,同比增长11.9%;比年初增加1.73万亿元,同比多增1.05万亿元,占全国增量的1/6。

  信贷对稳增长调结构支持力度继续加大。1-6月,广东住户部门新增贷款4605亿元,同比多增223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单位新增贷款7834亿元,同比多增2062亿元。6月末,非金融企业及其他单位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4%,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9.2%。

  从行业结构看,新增单位贷款集中投向基础设施行业和制造业,为稳增长、稳投资、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6月末,广东基础设施行业单位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0.4%,比上年末高0.5个百分点;制造业单位贷款余额同比增长8.1%,比上年末高1.7个百分点。

  上半年,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认真贯彻落实总行政策要求,从出资金、拓渠道和搭平台三方面不断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截至6月末,广东民营企业贷款余额(不含票据融资)4.29万亿元,增速达15.2%,占企业贷款余额比重为54.3%;比年初增加4126亿元,同比多增1054亿元,占企业贷款增量比重达62.4%。普惠口径小微贷款余额1.35万亿元,比年初增加2332亿元。其中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达581亿元,为上年同期的3倍。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粤信融’平台和‘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应用,支持金融机构进一步为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融资服务。同时,落实好稳健货币政策,加强逆周期调节,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结构导向作用,引导信贷资源进一步向民营和小微企业倾斜。”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