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千年林、万顷波”值得期待

2019年08月06日 10:29   来源:央视网   

  【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白洋淀“荷塘苇海”美景重现,雄安新区“千年林、万顷波”值得期待

  央视网消息:(记者 刘禛)盛夏的白洋淀,荷花红苇海翠,碧波荡漾,游船如梭。漫步在白洋淀新安北堤木栈道看“荷塘苇海”美景重现,登上观景平台览“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郁郁葱葱……

  摄影:刘禛

  “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网络主题活动8月3日的行程走进河北雄安新区,今天注定是一场“高颜值”的邂逅。

  蓝绿交织,是雄安新区的底色。

  “千年秀林增绿,展业转型治污,清理养殖净水,环境治理碧空”,开好局、起好步,雄安新区的每一步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摄影:刘禛

  来自杭州的孙先生告诉央视网记者,这是他第一次来到白洋淀,被这里“大气的美”所震撼。“杭州的美是‘小家碧玉’,这里的美‘一望无际’。”他还特意泛舟白洋淀,尽情享受这片“荷塘苇海”。

  据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程钢介绍,今年雄安新区将继续全面实施城镇污染治理、农村污染一体化治理、水产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旅游餐饮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业污染综合治理、淀区生态治理修复、入淀河道综合整治、纳污坑塘及黑臭水体治理、生态保护与利用等十大工程,打好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

  千年林城,是雄安新区的未来。

  摄影:刘禛

  据了解,雄安新区自2017年11月启动千年秀林项目建设以来,已完成大清河片林(原9号地块)一区造林、10万亩苗景兼用林、2018年秋季植树造林和2019年春季植树造林项目,新造林17万余亩,选用树种近200个、栽植苗木1200多万株。

  与传统的城市造林不同,新区的“千年秀林”以近自然林为主,也是“智慧”的森林,每棵树都有专属二维码。通过开发雄安森林大数据系统APP和建设管理平台,对苗木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从而打造数字森林。每棵树木都对应数字城市的变迁,将千万棵树木变成雄安千年记忆的开端。

  摄影:刘禛

  北部森林环抱,南部湿地相拥,城在林中,人在景中,鸟语花香,人与自然和谐的国际一流森林城市,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