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上半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931.3亿元

2019年08月07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8月7日电 (记者 缪璐)上海市财税部门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海市上半年已累计新增减税降费931.3亿元,减负措施成效显著。

  为落实中央进一步实施更大规模、更大范围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2016年至2018年期间,上海已累计为实体经济减负超过3000亿元,2019年上海市统筹提出七方面15项减负举措,用政府收入的“减”,换取社会活力和企业效益的“增”,促进上海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其中小微企业多税种联动普惠性减税成效显著。上半年,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新增减税59.2亿元,其中民营(含个体经济)减免税额为45.6亿元,占全部小微普惠性政策减免税额的76.9%,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经营成本,增强企业抵御经济风险的能力,为促进企业持续经营、成长壮大提供了发展动力。

  深化增值税改革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上海市将原16%的增值税税率降为13%,原10%的增值税率降为9%,同时在部分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实行进项税额加计扣除,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其中,制造业减税效应显著,有力激发了制造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迈向更高质量发展。

  例如,上半年上海生物医药总产值同比增长7.6%,新能源汽车总产值同比增长6.7%。同时,服务业发展动能也在加速显现,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71.2%,较去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

  此外,个人所得税改革红利全面释放。在去年10月份实施调增税前扣除额(即“提高起征点”)、调整税率结构等政策基础上,今年进一步推进落实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纳税人可按规定扣除赡养老人、子女教育、住房支出等项目。中低收入者个税负担降幅最为明显,月收入在2万元以下的纳税人税负可降低50%以上。

  上海市财政局局长过剑飞表示,回顾盘点今年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推进落实情况,可以用三句话进行归纳总结,一是力度超强,减税降费政策力度远超预期;二是精准发力,减税降费实施对象范围精准;三是效果明显,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充分显现。

  过剑飞指出,财税政策发挥了助力经济增长、稳定市场预期的重要作用,将市场主体减轻的税费负担转化为经济利润和富余现金流量,形成推动企业加强研发、增加投资和扩大就业的有效动能和发展后劲。(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