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极端暴力损香港经济民生 无稳定一切皆空谈

2019年08月07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7日电 近日,香港暴力违法活动持续,手段不断翻新、烈度不断升级、破坏性不断加剧。香港舆论认为,少数激进分子发动的暴力行动,破坏香港稳定,损伤香港经济发展,绑架市民正常工作生活。多家媒体表示,中央的表态发出止暴制乱强烈讯息,呼吁让香港重现法治安定的希望,尽快恢复社会安定。

  若继续闹下去,经济民生必将陷入更大危机

  《明报》社评指出,罢工罢市对经济一定有影响,经历近2个月的动荡,外资对香港的看法可能已出现根本变化,就算局势得以缓和,也不容易回复旧观。

  《星岛日报》社论称,示威人士瘫痪交通,不只损害个别市民和商户的生计和权利,而且损害社会整体经济运作。这类行动持续下去,对经济的损害不堪设想。

  《香港商报》引用最新经济数据指出,香港正面临严峻困境。连串的暴力行动已经破坏香港的营商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在多方面显现,不只减低外商来港经商及投资意欲,旅游、零售、餐饮业更是直接受到冲击,中小企业、小商铺及打工一族成为受害者,若继续闹下去,经济民生必将陷入更大危机。

  《文汇报》认为,发动全港罢工、罢课、罢市,不但可能瘫痪社会正常运作,令香港停摆,普罗市民未能接受各项公共服务,损害市民福祉。罢工亦令商业运作大受影响,让已受中美贸易摩擦拖累的香港经济雪上加霜。

  暴力违法活动“绑架”市民,影响正常生活

  针对香港反对派鼓动市民参加所谓的罢工、罢市、罢课,堵塞主要交通,香港《星岛日报》称,示威人士欲透过堵塞交通瘫痪社会运作,借此逼使特区政府接纳诉求,该做法是利用不少普罗市民和小商户的生计作筹码。

  文章称,有进行“不合作运动”人士为瘫痪港铁,把单车和手推车等抛下路轨,此举实在危险,极有可能造成重大伤亡,是以众多人命作筹码,不仅漠视别人合理使用通道的权利,还威胁到他人人身安全。

  《明报》社评指出,罢工与否是个人选择,这些蓄意妨碍铁路运作的行动,目标是想“极大化”罢工效果,社会有必要问,人们是否可以为求目的不择手段,罔顾他人意愿及安全?

  香港《大公报》认为,乱港派的目的就是造成“全港罢工”的假象,以市民为人质,勒索特区政府答应其无理要求,“无耻之极!”

  没有稳定,一切都是空谈

  《文汇报》发表署名文章指,要解决香港深层次矛盾,必须以稳定为前提,没有稳定,一切都是空谈。

  《文汇报》称,现在香港已出现经济负增长,如果混乱情况还不停止,繁荣稳定、安居乐业将荡然无存。相信绝大多数市民都不希望香港沦落到这一步,现在香港已处于相当危险的境地,广大市民就要挺身而出,重新凝聚强大民意,支持警队严正执法、维护法治安定,保香港、护家园。

  也有香港舆论指出,广大市民不能再沉默坐以待毙,必须以行动抵制现在的混乱、谴责暴力,不要让暴力骑劫民意,让香港重现法治安定的希望,在和平理性的环境下找到化解纷争的办法。

  《大公报》认为,事情发展到今天,唯一正确的方式就是依法恢复社会秩序,对任何违法行为都不能姑息、不能宽容、不能退让,坚决支持执法部门严正执法,唯有如此,香港才有希望。

  关注中央发声:依法止暴制乱 恢复社会秩序

  香港媒体也关注到10天内港澳办发言人第二次公开直面香港热点问题。《星岛日报》7日刊发社论指出,近期的暴力局面已令香港步向危机,中央也见到形势严峻,港澳办发言人提出当前急务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否则香港将陷入险境。中央已发出警号,特区政府与各界必须同心合力遏制暴力,让香港重回正轨,才可避过灾劫。

  《文汇报》刊文称,香港当务之急是坚决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制止暴力,尽快恢复社会安定,维护香港良好法治。

  《文汇报》还指出,从目前态势看,要有效制止暴力,不能仅靠香港警方孤军奋战,也要靠香港各界充分行动起来,旗帜鲜明反对暴力、抵制暴力。同时,每个市民都要和极端激进分子划清界线,对暴力和违法行为说不,以更好地捍卫香港法治基础和社会繁荣。

  《大公报》刊文说,天大地大,没有法大。依法止暴制乱,恢复社会秩序,是香港唯一正确的选择。市民要尽快行动起来!

  《大公报》7日的社评也指出,乱港势力正把香港拖入危险深渊,止暴制乱成为香港当务之急,这是港澳办再次举行记者会带出的强烈讯息,反映中央对特区政府的殷切期望,更是包括香港人在内的14亿中国人的心底呼声。文章指出,特区政府只有快检快审,才能彰显法治的尊严,以儆效尤。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