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海峡青年峰会在福州举行 台青分享"获得感"

2019年08月08日 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8月7日电 (记者 龙敏 林春茵)作为第七届海峡青年节的重要活动,2019海峡青年(福州)峰会7日下午在福州举行。

  两岸青年代表近1500人齐聚峰会,围绕“追梦·筑梦·圆梦”主题,通过发布两岸青年交流合作项目、展示两岸青年交流合作成果、分享两岸青年携手合作故事等方式,凸显福州乃至福建作为台湾青年登陆第一家园的重要地位。

  在峰会的致辞中,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表示,本届海峡青年节将着力打造大陆惠及台青政策及实施成果展示平台、台青登陆实习就业创业实践平台、中华文化助力两岸青年心灵契合体验平台等三个平台,落实同等待遇,努力将福州打造为台湾青年登陆的第一家园。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强调,青年已成为两岸交流中不可或缺的生力军,在共同传承中华文化、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实现同胞心灵契合中,承担着越来越多的责任,作出了重要贡献。只要两岸青年携手同行,必定能不断排除前进道路上的障碍,必将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王正说,大陆改革开放40多年来,经济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创造了非常多的世界品牌和世界技术;台湾青年到大陆来就业、创业,就能够站在世界级的舞台上,连接世界资源,以世界级的速度茁壮成长。“我呼吁台湾年轻朋友到大陆、到福建、到福州追梦、筑梦和圆梦。”

  此次峰会主旨演讲以“台青成长足迹”为脉络,分求学实习、就业、新兴领域青年群体、创业、婚姻生活等五个篇章,邀请厦门启达海峡双创基地负责人范姜锋、台籍博士黄柏钦等5位台湾青年代表结合自身或团队成长经历,分享“获得感”,展现台湾青年在大陆的奋斗成长故事。

  黄柏钦是台湾桃园人,和太太姚佳玲都是在福州高校任教的台籍博士,两个儿子也在福州就学,他们是福建省内第一对举家搬来大陆、在大陆完成自身就业和小孩就学的台籍教师夫妇。黄柏钦说,大陆的进步远超想象,所以台湾青年不能再做井底之蛙,应该多来大陆走走看看。

  范姜锋是首位获得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的台湾青年,在福建创业已有十年的时间,现在是厦门启达海峡双创基地负责人。他表示,闽台两地饮食和环境、语言比较相近,大陆许多惠台政策都在福建先行先试,福建也正在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是台湾青年登陆发展的首选;启达海峡双创基地正致力于通过帮助有梦想的台湾青年在大陆落地生根,近年来已帮助7000名台青来闽交流,300名台青、150个项目在闽落地。

  此外,此次峰会现场发布了福州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43条措施、重建福州台湾会馆、台青实习就业及两岸活动等信息。洪秀柱、凌峰等两岸知名人士分别发来寄语。(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