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安徽推进一批重点铁路项目

2019年08月15日 11:31   来源:合肥晚报   

  江北港铁路线将由庐铜铁路接轨,主要服务合肥都市圈企业,目前正在编制可研;沿淮铁路今年将力争完成可行性研究,未来形成贯通豫、皖、苏三省的快速铁路大通道……8月14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围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实施,下半年将做好一批重点铁路项目推进工作,推动安徽铁路可持续发展。

  池州至黄山高速铁路设计方案正式获批

  近日,国铁集团与安徽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池州至黄山高速铁路初步设计,为项目年内全面开工建设奠定重要基础。

  根据初步设计批复,池黄高铁自池州站至黟县东站,全长125.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池州、九华山、黄山西、黟县东4个车站,估算总投资183.7亿元。

  按照之前的可行性研究,池州至黄山高速铁路实际上是现在已经通车运营的宁安高铁的延伸,该线路自宁安(南京—安庆)客专池州站引出,向东经九华山、太平湖,在黄山景区北门以西3公里设黄山西站,出站后向南接入拟建的昌景黄(南昌—景德镇—黄山)铁路黟县东站,利用昌景黄铁路引入黄山北站,黟县东至黄山北根据运输能力适应性预留远期建设三、四线条件。

  池黄高铁建成后,将打通杭州到武汉高铁通道,进一步强化黄山作为杭州都市圈西进的战略支点作用,提升黄山作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区的地位,是黄山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通道。

  江北港铁路线和巢马城际年底或开工

  根据全省重大前期工作项目推进计划,沿淮铁路项目今年将力争完成可行性研究,线路全长123公里,蚌埠南站引出后向南,沿合蚌客专通道,接入商合杭高铁淮南南站,向东蚌埠南站引出经沫河口、新集镇接入合宿青高铁五河站。沿淮铁路与合宿青、商合杭铁路早日互联互通意义重大,将形成贯通豫、皖、苏三省的沿淮快速铁路通道,对完善区域铁路网布局,支撑皖江城市带和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合肥至新沂至青岛高速铁路安徽段新建线路22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可研报告已编制完成,力争今年内开工;合肥至南京高速铁路安徽段新建线路14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正在开展前期研究,力争年内完成可研编制;合肥至武汉高速铁路安徽段新建高速铁路120公里,已开展勘察设计招标,力争完成可研报告编制。

  此外,江北港铁路线全长58公里,由庐铜铁路庐江南站接轨,主要服务合肥都市圈及沿江沿岸企业,正在编制可研;巢湖至马鞍山城际铁路新建城际铁路76公里,这两条铁路均计划在今年底开工。

  省发展改革委要求,下一步要围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实施,做好重点铁路项目推进工作,谋划好“十四五”铁路规划,推动安徽铁路可持续发展。 (记者 吴奇)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