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款人造肉月饼将面市 对“三高”人群更健康

2019年08月16日 09:26   来源:重庆晨报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肉当然是吃货们不懈追求的食物。近日,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李健实验室团队宣布,该团队与植物肉品牌Starfield合作研发的中国第一代“人造肉”产品——仿老上海鲜肉月饼的植物“人造肉”月饼预计9月面市。消息一出,“人造肉”概念股延续涨势,几家公司均出现涨停行情。

  究竟“人造肉”是什么肉?中国人会买账吗?

  国产人造肉啥特点? 从5个层面全方位高度仿真动物肉

  据了解,人造肉分为两种,其中一种人造肉主要靠大豆蛋白制成,另一种则是利用动物干细胞制造出的人造肉,而目前植物肉是目前国内人造肉研究的主要方向。

  李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合作的品牌人造肉,其原则就是要美味,符合国人口感,“我们强调5D的仿真概念,从色香味、口感、声音等全方位仿真动物肉。声音让很多人不理解,其实在中餐烹饪时,煸肉片、炸鱼会有哧啦哧啦的声音,非常刺激人的食欲。希望我们纯植物源的产品,能够在这五个层面高度仿真。”

  记者了解到,人造肉的好处主要有两点,环境成本低,减少畜牧业对资源的损耗;对“三高”人群来说更加健康。

  联合国预测2050年全球人口将达96亿左右,如果仍按照现在的饮食方式,尤其是肉制品消费习惯,地球上的肉制品不足以保证将近100亿人口的消费需求。中国的猪肉消费一直在保持着高速增长,目前已经占到全球的30%左右。

  据悉,今年9月,双方将率先把人造肉以“植物人造肉月饼”的方式推向市场,预计第一批产出3000份。记者了解到,此批“人造肉”月饼主要将在Starfield位于深圳的门店销售,重庆市民还不一定能尝到鲜。

  国外人造肉啥情况?

  投入量产反响不错,股价噌噌涨

  国内人造肉月饼将首次面向市场,但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人造肉汉堡反响不错,已面向市场投入量产。

  美国时间8月8日,原本仅在57家门店试水的汉堡王“人造肉”汉堡广受好评,汉堡王将这款“不可能的皇堡”推广到全美7000多家门店。

  8月13日,美国最大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宣布,将推出一系列以大豆为基础的素肉产品,包括大豆汉堡、肉丸、香肠和肉馅等“Pure Farmland”系列产品,并即将开始销售。

  不仅取得了良好的反馈,人造肉在美股市场也是表现不俗。今年5月2日,美国“人造肉”上市公司Beyond Meat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比尔·盖茨、推特联合创始人比兹·斯通,以及演员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等多位明星投资人对其青睐有加,其股价在当天收盘时上涨163%,创下金融危机以来纳斯达克市场最牛IPO表现。

  在中国,受国产人造肉即将上市的消息影响,人造肉概念股也出现持续涨势。本周以来,东宝生物、双塔食品均出现涨停行情,哈高科、四环生物等跟涨。而自5月以来,双塔食品股价已累计上涨100%。

  重庆市场有啥反应?

  人造肉月饼的接受程度可能较低

  在微博科技发起的“你愿意尝试人造肉月饼吗”的投票中,共计4.4万人参与,34.4%的网友表示愿意尝试,而超过63.3%的网友持观望态度或拒绝尝试。

  重庆阿黛尔食品有限公司经销商黄俊铭向记者透露,目前重庆市场卖得比较好的还是莲蓉、蛋黄这类月饼,像五仁、鲜肉这类老式月饼市场的接受度一直不高。“所以本身以肉为主打的月饼在重庆的市场并不具优势,人造肉月饼的接受程度可能就会更低,我们目前还是持观望态度,暂时不会考虑进货或者销售人造肉月饼。”

  专家分析

  人造肉在未来会火爆

  成本回落还需要一段过程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人造肉技术在国外相对成熟,但目前在国内只是一个素食的概念,还没有上升到人造肉的技术。“从整个产业端来看,我们认为人造肉未来会火爆,但企业在人造肉制造过程中,如果没有过硬的技术,要成为行业内的龙头企业相对比较困难。”

  事实上,人造肉能否走入市场,除了质量以外,价格也是一大重要因素。朱丹蓬表示,目前人造肉的成本并不低,甚至高于普通肉类产品,“但成本是动态变化的,随着量产规模的逐步增大,以及人造肉概念和消费氛围越来越浓烈,成本是会回落的,只是还需要一段过程。”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张瀚祥 实习生 刘玉娇

  你愿意尝试人造肉月饼吗?

  数据来源:微博科技 投票人数:4.4万人

  34.4%的网友表示愿意尝试

  约2%的网友态度不明朗

  超63.3%的网友持观望态度或拒绝尝试

  人造肉有哪些好处?

  1.环境成本低,减少畜牧业对资源的损耗

  2.对“三高”人群来说更加健康

  全球及中国肉类消费情况

  2050年全球人口将达96亿左右,如按照现在的饮食方式,地球上的肉制品不足以满足消费需求

  中国的猪肉消费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目前已占到全球的30%左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