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涨幅将继续收窄

2019年08月16日 09:29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赵白执南 王舒嫄

  国家统计局8月15日发布的7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略涨。专家指出,在房地产调控继续从严背景下,楼市总体平稳,后续将延续稳中降温态势。

  涨幅总体稳定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介绍,初步测算,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和广州分别上涨0.6%和0.3%,深圳持平,上海下降0.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上月为持平,其中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4%、0.4%和0.7%,北京下降0.3%。

  数据显示,在31个二线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上涨0.7%,涨幅均与上月相同。

  总体来看,7月,18个城市新建住宅环比涨幅在1%及以上,较为典型的有平顶山、大理、厦门、西安;二手房住宅中,8个城市环比涨幅在1%及以上,包括洛阳、宁波、厦门、包头等。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7月全国市场房价涨幅基本平稳,市场淡季明显。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房价涨跌城市数量看,受近期房屋交易市场降温、房地产融资环境收紧、房企到位资金面趋紧等因素影响,各地房企已有主动意识积极降价促销,这使得房价本身上涨的城市数量也会有所减少,进而带动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环比增幅数据收窄。房价持平的城市数量开始增加,说明部分城市近期房价正进入“涨幅难扩大,短期难下跌”的状况。

  房价下调城市料增加

  严跃进表示,相比6月数据,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房价涨幅略有收窄,三线总体持平。这显示出,一二线城市楼市调控趋紧,尤其是在信贷政策方面,类似利率上升这样的措施会使得市场交易下滑,进而促使市场进入相对平稳状态;三线城市房价涨幅没有明显收窄迹象,部分非热点三线城市房价涨幅排名较靠前,意味着后续调控会更积极。

  张大伟表示,房价上涨主要集中在部分三线城市,但整体而言涨幅是2019年来最低的。从后续趋势看,房地产融资方面的政策明显收紧,再叠加8月是市场淡季等因素,预计房价下调城市将增加。

  严跃进指出,7月房价数据进一步体现了住房交易领域“稳房价、稳预期、稳秩序”的导向。从近几个月调控政策来看,预计房价涨幅会进一步收窄。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