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中医药经济"提质增效 产业链日趋完善助脱贫

2019年08月16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8月15日电 (记者 南如卓玛)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晓明15日披露,该省今年中药材种植面积460万亩,其中标准化种植面积达180万亩,较去年相比增加30万亩。2019年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中医药生产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6%。

  甘肃省是全国中药材主要产地之一,现有中药资源约2540种,素有“千年药乡”、“天然药库”的美誉。目前,甘肃中医药已发展成为该省十大产业之一,截至2018年,甘肃75个贫困县中有43个县将中药材种植作为脱贫增收项目或主导产业,覆盖1300多个贫因村,主产区中药材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60%以上。

  15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王晓明在会上介绍甘肃中医药产业发展称,该省除了扩大中药材种植保险补贴范围,助力农户增强抵御自然灾害和价格波动的能力外,还持续壮大精深加工企业规模,新增规模以上中医药生产企业19家,累计达到90家。

  为了建成全国最大中药材仓储物流交易基地,甘肃还新建、改扩建中药材专业化交易市场6个,形成以陇西、岷县、渭源、民乐、武都、宕昌等县为龙头的规模化交易市场,中药材静态仓储能力达到110万吨。

  中药材种植面积和产量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的甘肃定西市,种植面积稳定在150万亩左右,总产量35万吨左右,占甘肃省的二分之一。据定西市委常委、副市长薛振宇介绍,2008年以来,该市强力推动中医药产业快速转型升级,目前,制定颁布中药材省级地方标准51项,建成原药规范化生产基地121万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技术覆盖率达到80%以上。

  陇南市副市长任丽梅说,2018年,该市各类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107万亩,中药材采挖65.4万亩,采挖量18.22万吨,产值达21.03亿元,种药农民人均纯收入1663.4元。

  张掖市副市长王向机表示,该市重点推广移动喷灌、机械化挖掘、平衡施肥、工厂化育苗等中药材种植新技术、新成果21项,示范推广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和高效低毒替代农药防治等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有效提高了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水平。

  据悉,为进一步推动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促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甘肃省拟定于8月22日至24日在甘肃陇西举办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以“绿色·道地·高质量”为主题,突出中医药产业与扶贫产业、贫困地区的中医药脱贫。(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